台中市政府交通局的交控中心,身負監控全市208個路口監視器的超級任務。(台中市政府提供)

獨家開箱道路安全的千里眼 台中市交通秘密基地「交控中心」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有一座默默守護市民的秘密基地「交控中心」,交通局特別為市民揭開神秘面紗!交通局指出,交控中心超級任務除確保交控設備與智慧號誌等智慧交通系統正常運作,發現事故或施工造成塞車立即回報,處理路況與時間賽跑;透過資訊顯示看板、網站或交通網APP等管道,告知用路人即時交通資訊,讓民眾避開壅塞路段,一路順暢。

民眾上下班車流最多時間,交控中心一年365天都有交通工程師坐鎮監控交通情況。(台中市政府提供)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交控中心是道路安全的千里眼,負責管理維運智慧交通系統,監控路況維持交通順暢,從上午6時到晚上9時,民眾上下班車流最多時間,一年365天都有交通工程師坐鎮,監控全市208個路口監視器;交控中心大型電視牆最多有48個畫面同時輪播即時影像,掌握道路上發生的各類交通事件,若發生塞車等情況,立即通報警察局適時疏導。

葉昭甫指出,交控中心快速回報系統全方位,即使颱風、豪大雨等天候仍然風雨無阻,持續蒐集台中市各式各樣的交通資訊並加以分析,作為交通局規劃交通改善措施的參考,建置監視器等設備在重要路口偵測車流,根據收集車流量資料;換算成旅行時間,回報路口的車流狀況,若路口正在施工或發生交通事故,必須封閉車道處理,馬上通報警察、交通大隊或義交到現場疏散交通。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的交控中心,身負監控全市208個路口監視器的超級任務。(台中市政府提供)

交通工程師簡啟修說,監視器就像電子城牆,電眼緊盯各主要幹道交通狀況,透過設置於道路兩旁或上方,由相關管理單位透過通訊傳輸網路發佈訊息,提供給用路人路況資訊、交通宣導,或相關訊息資訊可變標誌(CMS)、即時交通資訊網與「台中交通網」APP等各類管道,快速發佈最新路況資訊與建議替代路徑。

「本來車輛大排長龍,通報警察局適時疏導後,車流逐漸變少,很有成就感」。交控中心指出,出現異常路況,同步在「台中交通網APP」推播,讓用路人及早掌握訊息提前改道,避免行程受影響,尤其熱鬧的跨年活動、春節與元宵燈會,因應龐大人流、車潮湧出,通報路況、聯繫、推播訊息,工程師觀看畫面目不轉睛,直到凌晨民眾全部散去才算任務結束。

台中市208個即時路口影像監視器就像電子城牆的電眼,不分畫夜緊盯各主要幹道的交通。(台中市政府提供)

葉昭甫表示,交控中心另一超級任務,就是維護交控設備與智慧號誌等智慧交通系統正常運作,交控系統自動蒐集道路資料,包括交通號誌智慧化,搜集車流的運算,台中市共設有68個智慧號誌路口,透過智慧交通系統自動管理道路交控設備,讓號誌可以因應交通量變化調整綠燈時間,提供用路人避開車潮提升車流運行效率。

交控中心若發現道路事故或施工造成塞車,立即透過資訊顯示看板-網站或交通網app等管道-告知用路人即時交通資訊。(台中市政府提供)

葉昭甫強調,台中、彰化與南投已形成一日生活圈,持續加強與高公局、公路總局、彰化縣與南投縣等交控中心合作,建置中彰投聯合交通協控平台,整合中部區域交通資訊,改善國道與市區道路及縣市交界間交通問題,讓市民從早上出門到晚上回家,都有交控中心不分畫夜的守望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