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元強院長(圖右)提醒女性要記得定期檢查乳房健康。(光田醫院提供)

熟女無乳癌家族病史 多發性纖維瘤中竟發現乳癌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41歲謝小姐並無家族史,平時在工廠擔任會計的她是家庭主婦,作息正常飲食清淡,身體向來並無大礙,但去年底她摸到乳房有腫塊,前往醫院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發現有多顆纖維腺瘤,當時判斷是良性,但為保險起見,醫師建議謝小姐密集追蹤,三個月後再檢查一次,但當三個月後謝小姐再回醫院檢查時,其中一顆纖維腺瘤有明顯增大之情形,最後竟診斷出乳癌。

光田大甲院區乳房外科鍾元強表示,謝小姐狀況相當特別,她的左側乳房有6、7顆纖維腺瘤,右邊乳房也有3、4顆,一般來說,纖維腺瘤通常都是良性。但謝小姐有部分腺瘤表面不甚規則,為保險起見,仍請謝小姐三個月後再複檢,三個月後複檢發現,左側一顆原本1.7公分的纖維腺瘤,竟迅速長至2.3公分,由於增長速度太快,懷疑有異常,在進行切片檢查後,證實為乳癌第二期。

鍾元強說,年輕女性乳房常有纖維腺瘤情形,雖大多為良性,但卻也可能潛藏惡性腫瘤的細胞,只能靠醫師與患者共同提高警覺。因誘發乳癌因子實在太多,除是否有家族史外,長期服用荷爾蒙、體內雌激素高,或長期曝露在有荷爾蒙的環境中,也都有影響。

光田綜合醫院大甲院區院長鍾元強醫師,建議40歲以後的女性要留意自身的乳房健康。(光田醫院提供)

鍾元強建議,四十五歲以上女性,應每二年接受國健局提供乳房攝影,而若有特殊狀況,則建議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若超音波判讀為良性腫瘤,可每半年追踪一次,但是如果有惡化的可能,醫師也可能會安排三個月後再次追蹤,因為乳癌惡化的速度有時真的非常迅速,建議女性要提高警覺,以免延誤病情。

謝女分享自己親身見聞,有親友在檢查出乳癌第二期,但因為遲遲未能決定治療策略,拖三個月,第二期的乳癌就迅速惡化至第四期,之後即使找到名醫診治,癒後也不理想,目前仍在與癌症奮戰中。她呼籲癌友,遇到乳癌,下手處理的速度一定要快,切忌讓癌細胞有長大的機會,才不會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每年10月為國際乳癌防治月,鍾元強提醒,四十歲以上女性更要有防治乳癌的觀念,飲食清淡、控制體重、作息正常最基本的,洗澡時也別忘了常常自我檢查,更重要的是別忘記四十五歲以上每二年一次的乳房攝影檢查,只要能多一分防癌意識,就能早一步揪出乳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