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醫院研發創新中心歐宴泉院長,9月7日代表童綜合醫院與中興大學詹富智校長共同簽訂「學術交流與技術合作協議書」。(童醫院提供)

深耕醫學研究與人才培育 童醫院與中興大學簽署合作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梧棲童綜合醫院與國立中興大學,自民國107年簽署雙方學術合作MOU後,學術研究與人才培育等都有豐碩的成果,為了延續雙方研究發展的不斷推進,今年再度進行簽約暨捐款儀式,童敏哲總院長委請研發創新中心歐宴泉院長,9月7日代表童綜合醫院與中興大學詹富智校長共同簽訂「學術交流與技術合作協議書」,童綜合醫院不僅將持續與中興大學各學院交流合作,並捐贈一千兩百萬元給予興大生命科學院,作為雙方共同研提研究計畫之用。

儀式會後也安排了交流座談會,就未來的醫學研究與人才培育、學術交流、研究合作、分享資源等進行討論;期盼未來科學研究碩果與人才培養貢獻齊至,並造福中部民眾,共創中台灣、醫院及大學三贏的成果。

童醫院與中興大學合作五年多來期間,醫護人員與中興教授合作發表論文100餘篇,並醫院有10多位優秀臨床教授投入教學,期許培育更多人才,也鼓勵支持數十位醫護人員在興大修讀碩博士班,持續提升學術專業。

中興大學詹富智校長贈送禮品給童綜合醫院。(童醫院提供)

中興大學校長詹富智表示,相信在童綜合醫院臨床醫療經驗與中興大學教研量能結合下,可發展出更多合作領域,造福中部民眾。未來雙方將針對學術、人員交流、研究發展、圖書與資訊、智慧財產權等5個層面進行合作,期許培育更多高階醫療研究人才、增加學術及產業合作計畫的廣度,進而帶動國內醫學研究發展。

中興生科院長黃介辰說,生命科學院教學與研究面向多元,包括了生態多樣性、動植物生理、生物技術、分子生物、生物化學、生物醫學、基因體學生物資訊學、轉譯醫學、生技產業創新研發與管理等。

每個面向皆蓬勃發展,更與國內各大教學研究單位有實質上的交流與合作,透過跨單位學術交流、資源整合等實質合作,建立深厚的交流合作關係,在教學研究能量上更能發揮加成效果,培養跨領域人才,朝成為全國生命科學教學研究學院之目標前進。

童敏哲總院長委請研發創新中心歐宴泉院長與中興大學詹富智校長共同簽訂「學術交流與技術合作協議書」。(童醫院提供)

童醫院總院長童敏哲指出,為了提昇醫療教學研究,研發創新的診斷或標的治療,以解決當前醫藥開發的瓶頸,並致力於醫療的推進發展,童綜合醫院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發展,由疾病治療者到健康照護者,肩負著照護民眾健康的責任。

院方5年前與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產學合作以來,提升醫療技術、服務流程與資訊化,持續推動產學合作與智慧醫療,促使臨床、教學與研究三者並行。醫院也要跟上國際與時代趨勢,推動人工智慧與再生醫療,並致力推廣以病人為出發點的友善職場,全力邁向國際化醫療中心,持續推動健康促進優化。

童醫院與興大雙方合作扮演著教育與醫療的重要角色,同時兼具其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學習經驗、共同願景,此將有助於永續提升民眾的健康福祉,實踐與深化社會影響力,達成未來永續發展目標與永續家園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