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青年的努力會被看見,更將成為國家的決策者

江啟臣副院長接見中華民國各界慶祝113年青年節籌備委員會執行委員一行

【記者張玉泰報導】江啟臣副院長(21)日下午在周萬來秘書長及秘書處孔秉杰處長陪同下,接見中華民國各界慶祝113年青年節籌備委員會(以下稱青籌會)執行委員一行,出席貴賓包括113年青年節輔導委員會葛永光召集人、鄭榮新秘書長及林佩蓁總召集人在內之各執行委員。


副院長抵達前,秘書長先與貴賓寒暄。秘書長表示,他在立法院服務38年,也擔任過6年考試委員,今天帶隊的葛主任曾擔任過監察委員,也是他在台大政治系的學弟,兩人在學時即有認識,互動相當良好。他並提到,立法院是民意機關,雖然院區前身為校舍,多有簡陋之處,但仍是民意匯聚的重要場所,歡迎大家今日的蒞臨。

副院長抵達後,首先由青籌會執行委員介紹與會長官及出席貴賓。副院長致詞表示,歡迎各位青年朋友蒞臨立法院,他與葛主任兩人是舊識,周秘書長又和葛主任是學長學弟的關係,葛主任長期於學界深耕,都尊稱他為葛老師、葛教授。救國團對青年工作投入甚深,他回憶高中時代暑假也都參加救國團的活動,人生第一次爬玉山也是參加救國團舉辦的活動,可見救國團與青年的關係密不可分。


副院長接著表示,每個人都年輕過,在座各位正是年輕,我們不分年紀,對於青年的期待與想像都相同。民主社會即使有政黨政治的激烈攻防,但同樣積極爭取青年的支持。救國團長期投入青年的培養、教育、生涯與職涯等,一直站在協助的立場。而我們在立法院的角度,也希望救國團給我們一些建議或指導,尤其是青年相關的政策或法案,他也相信不管任何政黨執政,都會一樣重視青年。下週五是329青年節,在這個時間點更凸顯相關政策的重要性。救國團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可以把良好的意見提供給立法院還有各黨派參考。

副院長並提到,雖然每個人都年輕過,但是年輕的時光過得非常快。12年前他初任立法委員,當時擔任監察委員的葛主任,致電表示希望推舉他報名十大傑出青年選拔,雖然因故未能參與選拔,但他也藉此在40歲的當下,仔細回首人生過往。


副院長接續表示,他48歲時擔任國民黨主席,是國民黨歷任最年輕的主席,也是他的榮幸,那時也是黨內最困難的時候。當時受到國內外媒體諸多採訪,大家不只關心兩岸問題、國際問題,也問到國民黨內的狀況。在一年多後他獲美國時代雜誌選為全球百大次世代領導人,非常榮幸和日本暢銷漫畫《鬼滅之刃》的作者吾峠呼世晴、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等人同榜,去年則是由蔣萬安市長獲選。副院長續稱,他相信年輕人的努力都會被看見,現在各位同學是每個學校的代表,相信未來也會是各行各業中的佼佼者。

副院長接著提到,時代雜誌訪談時問及黨內後續的改革方向與期望,他表示青年將成為國民黨內的主要決策者,同樣的,青年也會成為我們國家的主要決策者。未來不管大家在什麼年紀,都歡迎大家能參政,加入立法院。除了祝福下週青年節愉快之外,也希望大家日後都能鴻圖大展,心想事成。


救國團葛永光主任致詞表示,自從接任救國團主任後,每年青年節都會率團到立法院拜會。今年15位執行委員都是各校推選的優秀學子,由他們一同組成青年節籌辦委員會,在幾個禮拜的時間內努力籌劃相關事宜。他提及,青年節在過去受到重視,歷任的總統也會接見。

他特別感謝副院長今日撥冗接見,因為青年需要各方的表揚、肯定,可以提升青年的使命感,未來不只提升個人的成就,也能承擔民眾、社會及國家的重責大任。現今的救國團擔任造夢者的角色,積極為青年造夢,也希望現在我們努力協助青年造夢,未來則是由青年為國家、社會造夢。最後表達本次造訪立法院感受到新的民意,也再次代表救國團及青年感謝副院長及與會長官,祝福大家一切順利。


青籌會林佩蓁總召集人致詞時表示,感謝副院長的熱情接見及立法院的積極安排,除了藉此了解立法院的運作情況,也感受到多元民意匯聚的專業與智慧,在此再次感謝立法院的協助。

青籌會執行委員詢問副院長有關立法院如何看待青年參與政治所面臨的挑戰、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輕人投入公共事務及參與政治活動?另外,近年擔任立委與從政的年齡越來越年輕,在於國會面臨新科立委上任後,有沒有略為明顯的相異之處?或是優缺點?最後,問及副院長52歲即擔任立法院副院長,也曾擔任過行政院新聞局長,想請問副院長對於年輕一代參與政治和公共事務有興趣的年輕人,是否有相關建議或鼓勵。


副院長回應表示,執行委員提到的問題都有共通處,可一併回答。首先,憲法寫明20歲有參政權,23歲有被選舉權,在前次縣市長選舉時,有下修選舉年齡至18歲的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他也有提案將被選舉權從23歲年齡下降到20歲,將選舉權從20歲調整到18歲,畢竟這是世界趨勢。選舉不光是立法委員,還有縣市議員、鄉鎮市代表等,如果23歲才可以選,他認為已是年紀過高。尤其是網路時代,幾歲之差就可能形成鴻溝,像是空拍機、電競等新興科技議題,因為不同世代的生活經驗,體會及了解自然不同。

副院長接續表示,他希望立法委員在各個世代都要有代表性,歐洲也有許多國家20多歲擔任國會議員的例子,他甚至接待過27歲的友台小組主席,他們都一樣代表著一部份的人民。從國內最近幾次選舉也可見到,年輕人的聲量、影響力相當大,因為年輕人沒有包袱,可以勇於在政策上衝撞與改革。


副院長最後提到,上週他從日本回來,也可以感受到日本政界有年輕化的趨勢,因為現今是網路時代與資訊科技時代,個人的處理、消化能力越快,就有助於處理、面對更多的問題。這也是很多國家執政者越趨年輕的原因之一。這一屆的立法委員有許多年輕新面孔,因為許多年輕委員對當前議題有聲量、有影響力,自然受到大眾的關注。目前政壇的淘汰率也很高,上一屆立委未連任者達4成,這也是年輕委員們的考驗,同時也可以看到新委員們積極尋求表現、爭取認同,這也是民主機制成功的激勵年輕人奮發努力。

會談結束後,副院長及葛主任互贈紀念品,並與蒞院貴賓合影留念,並由本院安排院區導覽,圓滿結束今日的拜會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