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與臺中柳川扶輪社,共同舉辦「桌遊闖關派對vs誰是遊戲王」親子活動,親子協力合作中增進彼此的感情。(童綜合醫院提供)

桌遊闖關趣遊戲親子合作增進感情 致力為孩子創造希望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 童綜合醫院為協助發展遲緩兒童的問題,特別成立「兒童發展中心」及「兒童發展聯合門診」。期望透過專業的發展評估而能早期發現及早期療育,使兒童的生理、認知、社會互動、生活自理、情緒和語言等各方面發展獲得適當之協助。為促使孩子從遊戲中增進認知、專注力等,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與臺中柳川扶輪社共同舉辦「桌遊闖關派對vs誰是遊戲王」親子活動,共有60組親子報名參加,經由五種不同闖關遊戲,在親子協力合作中增進彼此的感情。

童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與臺中柳川扶輪社,共同舉辦「桌遊闖關派對vs誰是遊戲王」親子活動,親子協力合作中增進彼此的感情。(童綜合醫院提供)

臺中柳川扶輪社陳彥甫社長與社員特到場共盛舉。陳彥甫表示,柳川扶輪社長期關懷婦幼族群,很榮幸能與童綜合醫院合作,為兒童服務共盡一份心力,與柳川社友們親身參與非常快樂及感動。感謝兒童聯合發展評估中心醫護、擔任志工的社友,全程投入服務、一起為孩子們創造希望。

童綜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李敏輝指出,發展遲緩兒童係指認知、生理、語言、及溝通、生理社會發展及生活自理技能等方面有異常,或可預期會有發展遲緩異常情形,需接受早期療育服務之未滿六歲兒童。早期療育是用各專業整合性服務來解決發展遲緩或發展障礙兒童(特別是0~6歲)的各種醫療、教育、家庭及社會相關問題,以便能支持並加強孩子的發展。

一方面開發孩子潛力,一方面減輕障礙程度及併發症,使孩子能加強和同齡孩子一樣過正常生活的能力。兒童在愈年幼其腦部的可塑性愈大,把握療育最佳時機,滿足其特殊需求,可減輕或改善遲緩的現象。早期療育可以減少兒童未來在醫療復健、特殊教育與機構教養之支出,並減輕家庭負擔及社會成本。

童醫院強調, 這次很高興與扶輪社共同舉辦的親子活動,希望藉由遊戲來增進孩童與家長親子關係,並且讓孩子從中學會思考如何完成任務。另外不同的遊戲關卡可增進並延長孩子的專注力,除了促進智能發展,孩子在享受遊戲當下,也能學習重要的社交技巧;其中各種遊戲規則,因愉快玩耍氛圍影響、動手操作的練習,將比起單純口語教導,更容易被孩子接受,實踐做中玩玩中學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