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立歐・哥亞「貓頭鳥」。(東勢林管處提供)

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結合第2屆浪漫臺三線藝術季 利用國產材創作裝置藝術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結合客委會第2屆浪漫臺三線藝術季,將園區內的國產材臺灣館規劃設置成台中展區的「服務中心」,提供民眾充滿溫暖木質氛圍的空間。東勢林管處指出,該處更透過利用珍貴國產材,在藝術家結合園區現地景觀巧手雕琢下,創作4座各具風格的裝置藝術,即日起至8月27日,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欣賞木藝之美。

伊命・瑪法琉「生命,只在此山中」。(東勢林管處提供)

東勢林管處指出,今年第2屆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活動,計有來自7個國家的藝術家、91件作品,共75組藝術設計團隊的參與,其中有4件藝術作品,使用東勢林區管理處所提供的漂流木,並融合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的地景及空間進行創作。

胡立歐・哥亞「貓頭鳥」。(東勢林管處提供)

日本藝術家胡立歐・哥亞利用烏心石、肖楠,巧妙結合樹林環境創作「貓頭鳥」,象徵在這適合居住的淺山生存帶,人們需跳脫以人類為中心思考,學習像動植物般思考與自然交織共生。來自臺東卑南族的伊命・瑪法琉,以台灣櫸的漂流木創作「生命,只在此山中」作品,邀請人們重新走進森林的環抱之下,開啟人與山林的對話,提示著人與自然不可分割的關係。

國產材臺灣館結合浪漫台3線藝術季台中展區「服務中心」。(東勢林管處提供)

創作者羅智信運用紅檜、肖楠的「覓-棲-渡」作品,結合貯木池、漂流木、水鳥雕塑,表達著自然與資源不應只是由人類所獨享,動植物們也是這片風景的重要主角。張家翎的創作~「只是收成三十年」,以杉木造林木全材利用,結合園區草地,還原一片林地的連續風景,引以記敘臺三線林業的發展脈絡。

2022年在台北國際建材展展出的「國產材臺灣館」,由林務局和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共同集結產官學研,以淨零碳排的國產負碳質材來合力打造,連續6年榮獲「優良參展企業形象獎」殊榮,也讓國人看見臺灣木竹材的無限潛力。

羅智信「-覓-棲-渡-」。(東勢林管處提供)

東勢林管處說,為能重複利用這些負碳資材,精心挑選部分材料-杉木、柳杉木構框架及桂竹創意竹編,於東勢林業文化園區重新組裝,巧妙的將木工藝與浪漫臺三線藝術季服務中心做結合,讓民眾在舒適健康的木竹空間環境下,輕鬆獲得藝術季各種文化導覽與客家庄吃喝玩樂資訊。

東勢林管處強調,東勢林業文化園區配合「第2屆浪漫台三線藝術季」活動,將陸續推出「山林裡的動物-台日藝術特展」及木工、手作等不同類型體驗課程,相關訊息請隨時關注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