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中指出,若依照內政部的要求,台中市將少掉58.6%的金額可以用來還款,這是多麼嚴重的事情!(李中研究室提供)

李中批中央假借居住正義之名 行掠奪土地及破壞地方財政之實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李中16日質詢時表示,蓋社會住宅是好事,但蔡英文總統與林右昌內政部長不能因為下台前政績不佳,就假借居住正義之名,行掠奪土地及破壞地方財政之實;若依照內政部的要求,台中市將少掉58.6%的金額可以用來還款,這是多麼嚴重的事情!

李中指出,台中市第十三期及第十四期市地重劃區,早在民國98年就已經過市都委會及內政部審定,其中包含重劃區開發之借款償還財務計畫,就是議定透過抵費地標售來還錢,但中央內政部現在卻要台中市留「開發面積」的5%作為社會住宅用地,這不僅是用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更違反「法律不溯既往」原則,嚴重破壞法制。

李中說,市地重劃「開發面積」的概念,包含了要配還給地主的土地、道路、公園等公共設施用地,以及可以用來還款的抵費地。以十三期重劃區為例,總開發面積約為229.69公頃,若依內政部之要求,需留5%作為社宅用地,亦即需保留約11.48公頃,然而抵費地面積只有約19.6公頃,可以用來還款的金額將少了約58.6%(11.48/19.6),這將嚴重衝擊還款計畫以及地方政府的整體財務。

李中指出,若依照內政部的要求,台中市將少掉58.6%的金額可以用來還款,這是多麼嚴重的事情!(李中研究室提供)

李中表示,市政府進行抵費地標售是依法行政,台南市黃偉哲市長在110年標售抵費地,溢價率56.83%,112年標售兩次,第一次溢價率26.23%、第二次溢價率9.41%。高雄市陳其邁市長110年標售抵費地,溢價率69.01%,112年標售,溢價率29.85%。對照我們台中市這次十三期及十四期抵費地標售,溢價率只有3.57%、10.61%,確被有心人士操弄,說是帶頭炒作,除了是雙重標準、更是污名化抵費地標售這項法定行政作業。

李中強調,內政部若從價格較高會影響自償率的重劃區土地下手,只會墊高未來的租金,反而照顧不了青年世代;中央政府如果真的在乎居住正義;他建議從國有地及台糖等公營事業土地著手,像李登輝前總統那樣提供每坪6萬元的新土地,才能真正照顧更多弱勢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