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朱暖英關心台中一般廢棄物回收率,六都排名倒數第二,未來恐再造爆發垃圾危機。(朱暖英研究室提供)

朱暖英關心台中一般廢棄物回收率六都排名倒數第二 未來恐再爆發垃圾危機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臺中市每日生產垃圾量約2,340公噸,現有運作的三座焚化爐,每日垃圾處理焚化量卻只有2,053公噸,焚化爐垃圾燒不完,每天都會堆積287公噸短差。市議員朱暖英說,無法焚燒的垃圾量,到去年底已有累計有22.8萬噸;每日垃圾處理缺口若持續拉大,又無提升垃圾處理量能,未來將可能再造爆發垃圾危機。

朱暖英指出,根據環保署資料,去年六都一般廢棄物回收率,由高至低排序,臺北市72.83%、臺南市62.14%、高雄市61.35%、桃園市有61.15%、臺中市有61.09%、新北市有55.55%。去年臺中一般廢棄物回收率61.09%,為六都倒數第二。

市議員朱暖英關心台中一般廢棄物回收率,六都排名倒數第二,未來恐再造爆發垃圾危機。(朱暖英研究室提供)

朱暖英質詢環保局,臺中仍將近有四成的一般廢棄物,沒能順利完成回收,究竟是人力不足,還是用錯回收方式造成。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目前的回收率大概有60%,會請各個區隊能夠以減少10%的垃圾量做為目標,也有跟幾個都在討論,反應環境部六都的數字變化差異太大。

朱暖英說,環保局提升垃圾處理量能的方式,有採用活化掩埋場、加強民間合作,以及要在2026年完成焚化爐整改…等途徑來進行;但是仍必須再加強回收讓垃圾再減量,才能有利於焚燒量能不足的問題。

朱暖英強調,現在每天焚燒不完的287噸垃圾缺口,焚化爐整改還要3-4年的時間,解決垃圾處理量能缺口問題,不能只靠整改焚化爐量能。畢竟回收率越高圾圾量越少,所以要增加回收量,才能讓圾圾再減量,不然垃圾就會一直處理不完,而越堆越多造成垃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