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炳鈞大師在彰濱秀傳人文藝術館辦龍年個展

新竹玻璃工藝大師張炳鈞龍年首展 彰濱秀傳人文藝術館重磅登場

【記者鄭銘德/新竹報導】新竹玻璃工藝大師張炳鈞,在兩岸享有高知名度,時序跨入龍年,張大師首次跨越大甲溪,在彰化縣彰濱秀傳健康園區人文藝術館舉辦個展,大師作品大器寫實兼具,令中彰投界藝文士為之驚艷,17日開展佳評如潮,張大師允諾用更豐富的創作回報大家的熱愛!

張炳鈞大師強調,從事藝術創作四十餘年,不斷創新求變,喜歡嘗試運用各種媒材,包括玻璃、琉璃、陶藝、銅雕、樹脂、新創材料等。2016年更開發出「新世代複合陶材料」,產製的作品有陶土的特性、手工的優勢,更可以與玻璃結合,這項複合陶預料將為台灣玻璃與陶土相關產業,帶來「玻陶洶湧」的創新與發展。

複合材料創作是大師強項

他認為藝術展出對於藝術創作者是榮耀也是挑戰自我,展出作品透過創新設計應用複合材質,來呈現作品更加展現藝術的多元。此次展出作品大部份以新竹玻璃特有的手作富貴牡丹玻璃工藝為主,呈現玻璃獨特亮麗繽紛的色彩,期望展出的作品能為藝術同好和觀賞者呈現多樣化的視覺感受。首創窯爐高溫燒製結合燈工技法,作品既大氣又精緻細膩,其造詣放眼國際,在玻璃工藝界幾乎無入能出其右。

玻璃花卉栩栩如生

金屬雕刻也是大師最愛

「盛世牡丹、富貴人生」張炳鈞玻璃複合媒材創作展,展出大小約50幾件作品,因空間所限,有些作品尚未開箱,便運回工作室。有琉璃作品、銅雕作品、年度限量創作、早期陶藝設計作品、陶藝雕塑作品,琉璃結結合木料與新世代複合陶材料創作等。其中這次首次展出的「逢春」系列作品,只展岀5件,每作都有不同的設計與主題,都是唯一。

藝術創作是學校教學科目之一,或許會有新潮的想法,設計出令人讚賞的作品或雕塑出唯美的模型,但是如何讓作品從紙面上或雕塑模型變成立體的實體,而且要有商業價值,那又是另一門學問,這需要時間的堆疊、經驗的累積,還要有大量金錢的支持,這些在張大師身上都看的到,所以能不斷地創新,一直走在業者的前端,成為模仿的對象。特別是擁有自己開發的媒材,更能獨樹一格。

「龍」型酒器契合龍年生肖    *酒後不開車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此次展出的「逢春」系列作品,便是結合新竹玻璃特有的手作藝品,結合木材與獨創「新世代複合陶材料」,三者作完美的結合,讓作品就如同在自然界所看到的環境一樣,那樣自然、生動、完美,栩栩如生。對藝品收藏有興趣的收藏家、愛好者,建議睜大眼睛看仔細,將會發覺尚未曾看到過這一類作品。而且手工創作,絶對是唯一的,只有相似,不可能一樣。

「盛世牡丹、富貴人生」張炳鈞玻璃複合媒材創作展在在彰化縣彰濱秀傳健康園區人文藝術館將展至2024年3月10日,週一至週日,08:30—17:30,位於彰化縣鹿港鎮鹿工路,歡迎有興趣人士前往參觀。2月17日開幕茶會當天有眾多社長、會長、藝術家前往參與,都非常讚賞,並當場去電邀約親朋前來參觀。如果正逢大師不在現場,服務台上有收藏聯絡資訊。可以好好利用。

開幕佳賓合影

張大師認為藝術展出對於藝術創作者是榮耀也是挑戰自我,展出作品透過創新設計應用複合材質,來呈現作品更加展現藝術的多元。「盛世牡丹、富貴人生」張炳鈞玻璃複合媒材創作展在在彰化縣彰濱秀傳健康園區人文藝術館將展至2024年3月10日,週一至週日,08:3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