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金、奪冠 萬和國中田徑隊112全國中等學校田徑錦標賽 榮獲六金一銀佳績

【記者張玉泰台中報導】萬和國中田徑隊112全國中等學校田徑錦標賽 榮獲六金一銀成績亮眼,共榮獲六金一銀佳績。
前排林品文、楊子君、陳羿岑、林恩嫻、黃怡瑄,後排:王子齊、林智偉(教練)、劉家豪(圖/記者張玉泰攝)

國中混合接力 劉家豪 林恩嫻 王子齊 陳羿岑第一名(破大會紀錄)
國男400公尺 劉家豪 第一名 (締造個人最佳)
國男200公尺 劉家豪 第一名 (締造個人最佳)
國女400公尺 陳羿岑 第一名

國女100接力 楊子君 陳羿岑 林品文 林恩嫻第一名 (創隊史最佳)
國女400接力 林恩嫻 黃怡瑄 林品文 陳羿岑第一名 (創隊史最佳)
林恩嫻 黃怡瑄 林品文 陳羿岑
國女五項全能 林恩嫻 第二名
國女100跨欄 林恩嫻 第七名

國男100接力 林紹峰 劉家豪 王子齊 余孟霖 吳彥堃 第八名
國中女子組田徑總錦標 第二名、國中男子組田徑總錦標 第六名

左起萬和國中田徑隊教練林智偉、萬和國中田徑隊選手劉家豪 (圖/記者張玉泰攝)

萬和國中田徑隊教練林智偉表示,我覺得以身作則很重要,教的第一屆的學生是國三生,他們之前的教練跟我的風格不一樣、訓練的方式也不一樣,所以在銜接上會有斷層,我也擔心學生畢業後去別的學校也會有斷層,所以我覺得應該要跟學生未來的學校、教練討論學生的特性、該如何訓練等,才不會像我剛到學校的時候,學生跟教練之間出現摩擦、不平衡的情況,導致選手出現訓練斷層。

萬和國中田徑隊選手 劉家豪 全國運田徑錦標賽 勇奪三面金牌  (圖/記者張玉泰攝)

那他們現在對我也是滿信任的,而且我基本上也不會罵學生,有甚麼問題就用討論的方式,可是相對的就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因為選手的訓練只是一環,還有生活作息、常規、自我的紀律性等等要靠他們自己,所以我會常常給出建議,甚至會製作小短文給他們,讓他們自己去思考。
萬和國中田徑隊選手陳羿岑、田徑隊教練林智偉、林恩嫻 (圖/記者張玉泰攝)

然後我也常常問學生”這輪訓練完有甚麼感覺?這場比賽結束後感覺如何?你最近做的這些事對自己有甚麼幫助?諸如此類的問題,希望他們能先思考過,說出他們的答案,我再說出我的想法,與此同時,透過他們的陳述,我也有可能知道一些我本來沒查覺到的地方,目前我跟學生之前有取得一個不錯的平衡點。

萬和國中田徑隊選手於中興大學田徑場訓練現場(圖/記者張玉泰攝)

有些學生剛來訓練的時候,家長非常擔心課業和術科沒辦法兼顧,但就像現在田徑隊的隊長劉家豪,不但學科排名全校前五十名,雖然是體育班,但表現不輸普通班,術科在田徑上表現更是全國最優異的其中之一,我覺得很有面子也很開心。

我們也不希望學生因為體育訓練,而讓課業跟不上,所以學校有特別安排夜間輔導,老師也特別挑選主科教師做課業加強,這也是我在後續招生的亮點,之後選手的體育和學業成績都提升,家長也會比較放心。
萬和國中田徑隊選手 陳羿岑 全國運田徑錦標賽破大會紀錄奪金(圖/記者張玉泰攝)

還有一個練400的國二女生陳羿岑,今年表現也非常亮眼,是她那個項目最年輕的全國紀錄保持人、也是全運會史上最年輕的金牌得主,她一開始來學校的時候,成績有稍微下降,但在我跟學生一起討論、多方面嘗試,她也從低谷慢慢的往上爬升。這件事也讓我感受到學生跟老師之間要亦師亦友的關係,信任才會讓訓練有加乘的效果,甚至突破舊有的框架,產生新的挑戰,取得更有效益的成果。

萬和國中田徑隊選手林恩嫻  全國運田徑錦標賽混合接力 第一名(圖/記者張玉泰攝)

我覺得目前跟學生的關係已經取得一種良好的平衡,也因此讓我體會到訓練方式百百種,最好、最有效益的方式就是師生的平衡,再來是訓練的氣氛也很重要,希望學生都能開心的練習,不要有太大的壓力去壓迫他們對於體育的興趣,這就是我對國中階段訓練的體悟。

萬和國中田徑隊選手於中興大學田徑場訓練現場(圖/記者張玉泰攝)

我來這裡已經快要第五年,國中算是基層訓練,我在基層訓練上還沒有抓到明確的訓練方式,因為我以前是國家隊,在訓練方面跟基層一定有很大的不同,我剛來的時候是接後補班,學校本來就有成立體育班跟田徑隊,但是另外那個教練離職,所以我來接的時候,除了原有的學生不信任,開始的前兩年甚至招不太到學生,我差點因為人數不足影響教練考核而沒辦法繼續從事這個工作,幸好後來與南屯區附近的國小合作,如果他們的學生有興趣的話,可以來國中一起訓練,非常感謝他們。

萬和國中田徑隊選手 王子齊(圖/記者張玉泰攝)

我後來有抓到基層訓練的方式,就是用學生能夠理解的、同時科學化的方式,就是用最少的時間、用最精簡的訓練模式,讓小朋友和選手能去感受到身體的變化和控制,這種方式讓我們的選手在各種競賽、甚至成人賽中取得不錯的成績,但也因為這樣,引起某些教練”過度訓練”的質疑及與論壓力。

萬和國中田徑隊選手林品文 (圖/記者張玉泰攝)

一開始會受影響,覺得是不是自己的訓練方式有問題?後來與其他教練及選手討論,發現我們田徑隊的訓練量真的不算多,只是我會讓學生更多的去了解自己的身體,哪部分有缺失、應該去重視哪個部分的神經傳導、呼吸、如何放鬆身體等等,這些方面由學生自己去揣摩,進而讓他們更了解自己的身體,一但你清楚自己身體的變化,在控制方面也就會更得心應手,同時也因為這個模式讓他們在練習的過程中,提升對身體的控制,激發身體的潛能,也因此選手這一兩年的成績比我原先預計的還要好很多。
所以我也是非常欣慰。

萬和國中田徑隊選手楊子君 (圖/記者張玉泰攝)

我覺得目前跟學生的關係已經取得一種良好的平衡,也因此讓我體會到訓練方式百百種,最好、最有效益的方式就是師生的平衡,再來是訓練的氣氛也很重要,希望學生都能開心的練習,不要有太大的壓力去壓迫他們對於體育的興趣,這就是我對國中階段訓練的體悟。

萬和國中田徑隊選手黃怡瑄 (圖/記者張玉泰攝)

對於國中生畢業後的發展,林智偉教練也很關心地說,學生本身就是喜歡這個領域的,所以我希望他們在本身課業完成後,如果還想繼續發展,我會建議他們去相關領域裡更好的學校,選擇也是需要學習的,希望他們能按照自己的方式,選擇能讓自己開心的地方,繼續在這個領域發展,現階段希望他們能順其自然地在訓練過程中感受自己對田徑是不是有興趣?將來是不是還想走這條路?我會在旁給予建議,讓他們自己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