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騷擾無所不在勇敢拒絕說「不」 李綜合身心科醫師教你口氣要肯定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政壇自從爆發第一起性騷擾案件後,引爆台灣國內「#MeToo」運動,各界不斷爆出名人性騷事件。大甲李綜合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馬國穎表示,不少人遭到性騷,可能因職場權力對等關係,深怕丟掉工作、受到二度傷害、或遭受異樣眼光,一開始選擇隱忍,有人勇敢站出來後,起了帶頭效性,才陸續有人挺身而出。他指出,第一時間要用很肯定語句勇敢大聲說:「不!」拒絕對方踰矩的言語與行為。

馬國穎說,國人對性騷擾這個議題認知程度不足,很多時候無法判斷是否為一般社交肢體動作,當第一個案件出來以後,才回想起來過去不愉快的經驗,因而挺身出面指控對方。由於社會風氣保守,被害人懼怕指控對方後被指指點點,甚至被標籤化,所以啞忍在心裡,但這種不愉快的經驗會造成憂鬱、失眠、焦慮、甚至社交退縮等問題。

馬國穎指出,自從政壇首件性騷事件在媒體曝光後,很多曾經歷經同樣經驗的被害人,才突然意識到,「我以前在某一個時段,被人做出不恰當的行為。」因此,在有人勇敢站出來後,激發起更多人挺身,用群體運動的力量,大聲怒吼過出曾遭受過的不愉快經驗。

大甲李綜合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馬國穎說,遇性騷要用堅定語氣勇敢拒絕說「不」!(李綜合醫院提供)

「不少被害者擔心被標籤化,所以第一時間沒求救。」馬國穎指出,在職場中有可能是主管性騷,萬一被害人檢舉,擔心日後無法升遷,又怕說出來後有異樣眼光看待自己,甚至害怕說出來後被迫離職,才會有人不敢把自己不愉快的經驗說出來,這樣長期下來,很容易讓自己身心受創。

馬國穎強調,如果長期處在被騷擾的環境中,有可能引發重度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相關疾病。建議從小開始加強兩性關係議題,教導小朋友如何分辨和勇敢的拒絕騷擾行為,同時建議政府相關部門設立專線電話,提供匿名檢舉和心理諮詢服務,配合強制要求各行業針對員工性騷擾的配套作業。

馬國穎認為,遇到性騷擾最重要的便是勇敢說「不」,才能避免被進一步侵犯,而且語氣要非常肯定,要當場說不,勇敢的拒絕,千萬不要不好意思,用明確的語句說,「你不要碰我,我不喜歡!」要求對方保持距離,以免被對方誤認「他的行為是被允許的!」萬一不幸被騷擾,出現情緒低落、失眠、做惡夢、恐慌等症狀,務必尋求身心科醫師協助,保障自己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