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張玉嬿、黃守達今天質詢說,復康巴士司機貪圖一時方便搶快、闖紅燈,如何確保身障朋友安全?(張玉嬿研究室提供)

張玉嬿批復康巴士司機搶快、闖紅燈頻傳 如何確保身障朋友安全?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台中市復康巴士提供中度肢障以上者接送服務,但市議員張玉嬿、黃守達、謝志忠、王立任卻發現,近5年來有部分司機貪圖一時方便搶快,闖紅燈從一年3件闖到10件,超速從14件飆到最高34件,23日在市議會質疑如何確保身障朋友安全?強調危險駕駛零容忍,要求市府檢討改善。

張玉嬿質詢說,復康巴士序位A級是肢障重度以上,B級是中度肢障以上,這二類是優先服務對象,但這幾年交通違規件數不少,2019到2022年分別是45件、83件、108件、120件,今年10月就破百、102件,違規逐年高漲。

張玉嬿表示,其中闖紅燈從3件闖到10件,超速也從14件超到最高34件,闖紅燈、超速佔全部交通違規案件從26.5%到40.7%不等、比率過高,安全駕駛是基本要求,如果連復康巴士都貪圖一時方便去闖紅燈、超速搶快,市府又如何能確保身障乘客及用路人交通安全?

市議員張玉嬿、黃守達今天質詢說,復康巴士司機貪圖一時方便搶快、闖紅燈,如何確保身障朋友安全?(張玉嬿研究室提供)

張玉嬿強調,闖紅燈、超速搶快都是零容忍的危險駕駛行為,市府要重視檢討嚴加遏止。但也要了解到底是行程安排太過緊密?或者司機個人駕駛習慣不佳?市府要從中了解輔導,聽聽司機的心聲,不是一昩加強處罰,要了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張玉嬿、黃守達、謝志忠、王立任強調,復康巴士司機在第一線服務民眾,是非常辛苦的,業者對駕駛員的教育訓練應該要更完善,這些司機也是默默在幫助行動不便者的善心人士,優良司機該表揚就要大力的做,也該給獎勵金來激勵士氣,以提升行車安全和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