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銨批市府應從被動轉主動,展現積極回應地方需求的態度。(張家銨研究室提供)

張家銨批市府應從被動轉主動 展現積極回應地方需求的態度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20日進行民政業務質詢,台中市分里作業的議題再度受到討論。民進黨籍市議員張家銨指出,分里的地方說明會辦理率至今不到2成,市府卻將分里作業的責任都丟給區公所,才不斷導致分里作業的一再延宕。她呼籲,市府應從被動轉主動,以展現積極回應地方需求的態度。

張家銨指出,台中市人口數快速增加,截至目前人口數已達284萬。許多的里長因應里民變多、服務量能提高、里辦公室經費分配有限的情形,皆提出分里的想法。根據「臺中市里鄰編組及區域調整自治條例」,目前台中市29個行政區內有35個里達分里的標準,而是否要分里需尋求地方民眾的意見。

張家銨批市府應從被動轉主動,展現積極回應地方需求的態度。(張家銨研究室提供)

張家銨說,市府不斷說各里的民意不同,要等到各地方協調後再做整體規劃。但攤開市府提供資料,至今卻只有6個里辦過地方說明會,辦理率不到2成。她質疑,市府的「民意」到底來自哪裡,還只是坐在冷氣房裡想像出來的呢?

張家銨強烈要求,辦理地方說明會就是聽取民眾聲音最直接的管道,市府分里地方說明會辦理率低,她呼籲,市府的角色應從被動轉主動,不該只將責任推給各個區公所,應積極訂定期程、要求各區公所儘速辦理地方說明會,以搜集各里民眾對分里的意願,才得以做整體台中市的分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