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智科系副主任陳富國(右)說明無人機環境監控科技應用。(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攜手環保署與東勢林管處用綠能科技保育生態 環境教育培育向下紮根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弘光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攜手智慧科技應用系,與環保署計畫合作,並獲得東勢林區管理處協助,日前於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舉辦「山林生態保育與科技綠能環境教育」一日營隊,德芙蘭國小師生與當地居民百人踴躍參加活動,原鄉老中青三代共同參與守護環境動態活動,別具意義。

環安系主任盧信忠表示,此次營隊東勢林區管理處鼎力協助豐富活動內涵,課程內容包含山林動植物介紹與重視黑熊保育議題、無人機科技應用與操作、太陽能黑熊列車組裝與彩繪等科技實作教育課程,串聯老中青三代推廣守護環境的永續理念;透過教育與學習化為知識行動力向下紮根於未來的主人翁,希望大家能一同將無人機應用與綠能科技技術傳承於下一代,成為守護環境的尖兵。

「山林生態保育與科技綠能環境教育」一日營隊,原鄉老中青三代共同參與,別具意義。(弘光科大提供)

計畫主持人陳俊元指出,今年首度與東勢林區管理處合作,結合德芙蘭國小谷關地區居民,早上先進行守護山林導覽與黑熊保育導覽活動,接著由智科系副主任陳富國說明無人機環境監控科技應用,帶領弘光無人機團隊介紹無人機操作,讓國小師生與當地居民親自體驗操作無人機與分組競賽,弘光環安系並致贈5台無人機給德芙蘭國小。

弘光智科系副主任陳富國(右)說明無人機環境監控科技應用。(弘光科大提供)

課程下午安排學習如何組裝與彩繪太陽能車,體驗不會對環境造成汙染的再生能源,讓學生從心喚起守護永續環境的重要性;此外,林管處生態黃雪茹老師使用黏土教學員在車上創作黑熊玩偶,全場就看到老中青三代每個人全心做出擁有個人風格的太陽光電彩繪車,豐富了在課堂以外的知識。

德芙蘭國小主任王士銘表示,這次活動是他首度看到大學院校邀請老中青三代共同參與的校外動態活動,以往皆是國小請長輩來學校參觀小孩的活動,透過弘光科大的邀請,參加在八仙山舉辦的大型室外環境教育活動,破除了長者與小孩各自參加活動的隔閡,看到小孩與長者臉上敞開的笑容,帶給他深深的感動,謝謝弘光科大能為地方帶來這麼優質的活動。

學生組裝與彩繪,做出擁有個人風格的太陽光電彩繪車。(弘光科大提供)

東勢林管處秘書吳貞純與技正廖述惠表示,期待新年度的環保署計畫能有再次合作的機會,弘光科大專業的無人機團隊讓林管處留下深刻的印象,活動過程中處長親臨提出是否能與弘光科大深化教育訓練與專案合作計畫。

環安系致贈5台無人機給德芙蘭國小。(弘光科大提供)

環安系學會會長王奕寯表示,環安系成立專業團隊,一直努力在推廣環境保育與綠能科技的相關活動,除了傳達守護永續環境的知識外,並以實作方式教導相關技能,透過這次八仙山環教活動,帶領國小師生與當地居民親自體驗無人機科技與再生能源技術,愈早接觸更可培養國小生對環境保育的實際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