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S__53379168弘光科大健管系學生到加拿大CCTB實習。

弘光學子國外實習學AI感測技術、拓展視野 為求學生涯增添獨特色彩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今年暑假弘光科技大學有92名學生到美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澳洲、東南亞等地,進行「學海築夢、新南向學海築夢」國外實習,這些學生最近開心地和同學分享出國學習的心得,他們異口同聲說:「參加國外實習不僅能夠學到專業知識,還能夠拓展視野。」建議學弟妹應該一定要積極爭取這個機會,為求學生涯增添獨特的色彩。

弘光科大國際長田其虎說,為增進國際學術交流、培育學生外語能力及國際觀,鼓勵學生參與國外研修、研習、實習、出席國際會議、參加國際競賽及國際交流活動,學校訂有獎助學生參與國際交流補助要點,分別補助機票、國外學費、課程研習費及生活費等。

文化設計與行銷系學生到澳洲世界多元文化藝術協會海外實習,協助博覽會現場攤位佈置,並介紹台灣布袋戲偶,推廣台灣文化。(弘光科大提供)

田其虎指出,今年暑假全校有92名學生參加國外實習,包括護理系、動物保健系、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健康事業管理系、老人福利與長期照顧事業系、物理治療系、營養系、美髮造型設計系、文化設計與行銷系、食品科技系、運動休閒系、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等系,學生在實習機構學習世界先進的專業技術及知識,收獲滿行囊。

其中健管系大四學生蔡昌晉、吳念穎及研究所二年級學生梁巧欣、陳詩函,前往加拿大科技與商業學院(Canadian College of Technology and Business, CCTB)及加拿大積極研發年長者居家照顧產品的新創科技公司REL Technology Inc.實習。

營養系教授邱雅鈴老師帶領10位學生前往洛杉磯進行海外實習。(弘光科大提供)

健管系助理教授李怡慶及助理教授張炳華說,CCTB是一所商務管理及技術訓練的培訓教育機構,讓學生在進入商業、醫療科技等行業業時,可以更得心應手;在REL Technology Inc.則學習該公司最新AI零感測技術,了解這項技術及設備運用在長照機構病人空間位置偵測、停留過久警報及活動力分析等創新作法,更實際實習病人訪視作業,進行個案整體健康分析與建議,規劃最適合個案的健康促進保健計畫,增進對於醫療專業的認識,也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和溝通能力。

4名學生開學後開心地和同學、學弟妹分享學習心得。4名學生皆強調:「參加國外實習不僅能夠學到專業知識,還能夠拓展視野。」建議學弟妹應該要積極爭取這個機會,因為機會難得,一旦抓住所獲得的經驗將遠勝於他人,還能為自己的求學生涯增添獨特的色彩。

「走進沒有異味的加拿大安老院,完全顛覆刻板印象。」學生蔡昌晉指出,安老院居住環境品質好,相比台灣居民保有更多自理能力,他所照顧的老人活潑又陽光,能夠隨心所欲地自由走動,使用廚房簡單烹飪,房間內的AI監測設備能隨時偵測他們是否需要協助,這種先進方法不僅方便,也能更人性化地關懷長者。

學生梁巧欣分享說,這次出國實習經驗讓她有機會與個案互動,並進一步了解改善健康問題的方法,學會如何對待每個人的獨特需求,並以他們的角度思考問題,運用健康數據設計個別化的飲食改善計劃,促進他們的健康。

學生吳念穎指出,出發前擔心語言交流是否成問題,但意外的是適應得還不錯,雖然英語不流利,口語化的簡單交流也是可行的,一開始和長照機構個案聊天會有點緊張,多聊幾次便相處融洽,個案開心地分享收藏品,決定回台灣後要加強英語學習。

學生陳詩函則說,在加拿大CCTB上課,外國老師來自不同城市,健康保險或健康管理等課程教學有趣易懂,上課分組發言讓大家訓練英文能力,老師有時儘管聽不懂學生說什麼,還是會給予鼓勵,這趟實習讓他對到國外求學或工作有更大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