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廣東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揭牌儀式暨2020兩岸青年繪畫展開幕式在花都區大新美術館舉辦,王慶祥會長致詞。(圖/黃仁杰 攝)

廣東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揭牌儀式暨2020兩岸青年繪畫展開幕式在大新美術館舉辦

 【北京特派員黃仁杰/廣州報導】125日,廣東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揭牌儀式暨2020兩岸青年繪畫展開幕式在花都區大新美術館舉辦。該活動由廣州市穗台經濟文化交流中心、廣州大新文創園主辦,廣州市委常委王世彤,廣東省台辦副主任陳升東,廣州市台辦主任曾衛東,花都區委書記黃偉林,廣州市台協會會長、大舜企業集團總裁、大新美術館創辦人王慶祥,石頭記珠寶有限公司董事長蘇木卿等出席。在穗台商、台青代表、兩岸藝術界嘉賓參加活動並參觀石頭記礦物園、大新文創園展區。

揭牌儀式上,王世彤、陳升東、曾衛東、黃偉林、王慶祥、蘇木卿等共同為大新文創園和石頭記礦物園獲批的廣東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揭牌,台灣青年藝術家代表致辭並向「2020兩岸青年藝術創作展」成功舉辦表示祝賀,有關專家評委向大新美術館頒發獲獎證書。

陳升東在致辭中表示,大新文創園和石頭記礦物園正式掛牌「廣東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提升廣州歷史文化品質,增強兩岸民族文化認同,密切兩岸藝術家和青年藝術工作者的交流,為台灣藝術家進駐創作創造便利條件,將進一步推動對台文化交流和融合發展。

▲廣東省台辦副主任陳升東致詞。

曾衛東表示,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心靈的根脈和歸屬。這次以大新文創園為主,石頭記礦物園為配套景區的廣東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正式落成,並舉辦2020年兩岸青年繪畫展,就是順應兩岸大開放、大交流的形勢要求,突出海峽兩岸交流地方特色,深化穗台兩地交流合作平台,讓兩岸青年藝術家們在共同的創作激情和文化源流下加深相互理解,希望廣大台灣青年藝術家通過繪畫展的機遇,增進互信認同,從而達到心靈契合,進一步推動兩岸文化藝術交流與合作。

▲廣州市台辦主任曾衛東致詞。

王慶祥深情地表示,台南是生我育我、學習創業的城市,而廣州是受再教育、發展事業的地方。鳳凰花和木棉花都是自己熱愛的家鄉,將竭誠為兩岸交流尤其是青年人交流做出畢生努力和應有貢獻,為這台南、廣州兩座城市人文情感鏈接播撒下藝術的種子。

兩岸青年繪畫展是廣州市榮譽市民、廣州台協會長王慶祥發起,自2016年開始,至今已舉辦五屆。本屆繪畫展從2020125日至2021315日舉辦,共展出50名兩岸青年藝術家共90件作品,作品以當下社會現實和人類共同命運為題材,深刻彰顯兩岸青年藝術家時代精神和人文關懷,作品具有獨特視角和審美價值,創作展已成為鏈接兩岸藝術交流的精神通道和重要平台。

據悉,大新文創園由王慶祥於20161月獨資創辦,園區由美術館、創作區、展覽區、雕塑園和兩岸青年藝術創作基地等功能區組成,以創新、創意、創產「新三創」為建設經營主軸,以美術館為載體,以文化藝術為主題,已成為廣州市開展對台文化藝術交流,以及台灣文化藝術青年創作、創業的新平台,目前共贊助進駐創作的藝術家約90人次,舉辦兩岸青年藝術家展和重大交流活動近20場,參展交流的海峽兩岸青年藝術家近600人次;組織赴台開展文化藝術交流活動11次,開展與台灣藝術家交流近200多人次;深入台灣社區向台灣民眾贈藝術品270余件。大新美術館已成為大陸4所、台灣6所高校實習基地,花都區8家大中小學校寫生創作基地。前來景區參訪遊客近1萬人次,其中台灣同胞1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