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台企服務站揭牌儀式在廈門台商協會舉行。(圖/廈門台資協會攝)

廈門首創在台商協會設立台胞台企服務站 實現上門服務 台胞換證更便利

【特派記者李佳勳/專題報導】「整個辦下來,感覺真的很方便,不用排隊,從拍照到完成不到五分鐘就辦好了。」台商李志功在廈門市台商協會完成了換發台胞證的手續,滿臉笑容的與其他台胞分享自己的辦理經驗。

為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427日上午廈門市公安局、廈門市台港澳辦和廈門台商協會等單位領導共同為「台胞台企服務站」揭牌。據悉,這也是福建省首家設在台商協會的台胞台企服務站。

儀式後,廈門出入境民警攜帶便攜式受理一體機在服務站內為台胞現場集中辦理五年期《台灣居民往來大陸通行證》等業務,當日共辦理業務6人次。 台商李志功先生便是其一,來廈發展近30年的李先生早已不是首次換發台胞證「台胞證的辦理手續越來越簡單。從一張紙、一本證到一張卡,台胞證越來越小,作用卻越來越大。」李先生回憶著從1992年「登陸」以來多次辦理台胞證由難到易的過程。

▲服務站內為台胞現場辦理或更新台胞證。

據瞭解,台胞台企服務站成立後,台胞台企首次申請或到期換領五年期台胞證,可通過台商協會預約,廈門出入境民警將上門到服務站為台胞集中辦理,提供填表、照相、受理、快遞等「一站式」「就近辦」服務,並不定期駐點接受台胞有關出入境方面的咨詢,宣傳各項惠台政策,幫助協調解決遇到的困難,讓台胞台企在「家門口」便可享受到優質的出入境服務。

廈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第五大隊指導員曾菁介紹「廈門台商協會有超過1000家會員企業,更是在廈台商溫馨的,而在這啓用台胞台企服務站相當於民警直接到家上門服務,不但提供了便利,更帶給台胞們溫馨的體驗。」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說「廈門一直著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第一站。台胞台企服務站的啓用,滿足了台胞對便捷高效服務的需求與期待,將進一步便利台胞在廈工作生活,服務台企在廈經營發展,為廣大台胞來廈投資興業、居留生活提供良好的服務保障。」

廈門與台灣一水相連,廈門金門「門對門」。從1994年台胞在廈落地辦證、2001年廈金航線開通、2003年全國首個台胞辦證中心成立,到2015年在全國試點簽發電子台胞證,一項項中央惠台政策在廈門試點實施,並推廣到全國。據統計,2017年以來從廈門入境的台胞達 375萬人次,位居全國首位;廈門口岸簽發的台胞證數量,位列全國第一。(資料來源:廈門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