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甲魚。(臺中分署提供)

安全與生態兼具的雪山坑整建工程 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肯定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中分署以公共工程應兼具安全與生態的原則,歷經2年嚴謹的規劃設計、生態監測,著重節能減碳及在地溝通,以生態理念修復雪山坑溪橋涵,於今年完成雪山坑防砂壩整建工程,打造部落人車安全的通行空間,更營造豐富的生物棲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榮獲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共工程水利類金質獎佳作的殊榮。

安全與生態兼具的雪山坑整建工程,榮獲公共工程金質獎肯定。(臺中分署提供)

臺中分署指出,跨越雪山坑溪的橋涵,是提供周邊桃山部落居民通行的主要道路,因位於雪山坑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入口處,擁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桃山部落夥伴們對雪山坑橋整建非常重視,所以在工程設計階段,林業保育署台中分署除進行生態檢核外,並與社區溝通,充分考量到當地社區與生態的需求,建構一座確保人跟野生動物能夠安全通行的路。

臺灣野山羊。(臺中分署提供)

臺中分署說,為達到節能減碳及環境友善目標,工程團隊利用現場石材營造縱橫通道,建造水域及陸域動物通道,發揮保護生態環境的效果,並在完工後,透過生態調查及紅外線攝影機成功拍攝到臺灣野山羊、臺灣山羌等野生動物的身影,甚至有石虎的活動蹤跡。在多次水下攝影時也看到溪流中,臺灣白甲魚、臺灣間爬岩鰍及臺灣石賓等魚類活動頻繁,這也是對生態保育成果的最佳見證。

雪山坑溪河景。(臺中分署提供)

臺中分署表示,這項工程不僅注重生態修復,更彰顯了對當地桃山部落的尊重與溝通。在設計過程中,該分署積極運用森林永續認證機制(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確保永續管理的森林,強化對生態的保護。為了加強與當地部落的溝通,在工程執行前與部落居民進行深入對話,因施工區域位在部落傳統領域及農業主要取水位置。

白鼻心。(臺中分署提供)

臺中分署強調,部落除遵循古制告知祖靈外,亦請施工單位注意水質及水量的維持,設計規劃階段納入文化特色和在地需求,以確保修復計畫符合當地居民的期望。這樣的積極互動,不僅在工程施工上更為精準,也促成了政府、民眾及生態三方共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