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高中美工科主任與教育部長潘文忠(頒獎人)合影。(台中市政府提供)

大甲高中美工科再創佳績 獲選「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台中市立大甲高中美工科「創藝美設教師社團」因鏈結專業學習與生活的關聯性,同時整併教學資源連結地方進行產學合作特色文創設計等,今年在近347組團隊競爭下,獲選第五屆「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成為創新教育的領袖與夥伴。

教育局說明,「教育創新100」是《親子天下》從2017年開始,每年辦理的募集甄選活動,希望建造教育創新生態圈,促成體制內外教育工作者、民間機構、企業與政府,在不同角度實踐教育創新的領袖夥伴,對話互連,交流資訊和資源,藉此快速擴散成功經驗,讓更好的教育來得更快。

大甲高中美工科主任於典禮現場留影。(台中市政府提供)

教育局長蔣偉民說,市長盧秀燕重視技職教育,鼓勵學校推動跨領域整合的課程,透過有系統的課程培育學生關鍵素養能力。大甲高中美工科自108年起與外埔區小農合作,邀請校內廣告學程師生協力深根食農教育專題實作,專題以4家農園為主軸,內容包含主題農園CIS設計專題、平面與立體包裝設計、文創陶瓷木工手作藝品、VR雲端影像藝廊、忘憂谷VR實境遊戲體驗場、農產食譜書、食農教育手冊等,引導學生主動參與並協助地方特色發展,達到學以致用的最佳效果。

大甲高中美工科主任與教育部長潘文忠(頒獎人)合影。(台中市政府提供)

大甲高中校長高榮利指出,學校美工科的課程設計結合在地元素,課程設計有機轉化從第一年2位老師執行7家小農參與,第二年10位老師協作執行4家小農共創,第三年主要執行教師4位,加上學校行政團隊、英文教師、職員、家長10多人,以及超過20間在地店家與地方組織,共同合作,結合繪畫、陶藝、木作成為走讀店家使用器物,實踐在地創生,參與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提案獲獎。

大甲高中美工科主任與親子天下雜誌創辦人兼執行長何琦瑜女士及總編輯陳雅慧女士。(台中市政府提供)

執行此計畫的主要推動者大甲高中主任林秋萍說,美工科教師團隊朝向儲訓學生通識各種媒材,成為能整合運用的設計者的教育方向,教學案例示範引導學生如何善用科技融合工藝美學,整併教學資源連結地方進行產學合作特色文創設計,落實學以致用的教育信念,同時與生活及在地結合,更需要在地社團與企業的支持與協助,感謝教育局及在地產業與社團給予學校的支持,讓美工科屢創佳績,成果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