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陸臺青帶陸生體驗旱地冰球揮桿之樂。(圖/中國新聞網)

在陸臺青帶陸生體驗旱地冰球揮桿之樂

【特派記者劉世鑫/武漢報導】「這裡市場廣闊,有共同語言、文化,是事業再創輝煌的好機會。」臺胞黃緯纮近日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瞄準大陸冰雪運動熱潮,黃緯纮在武漢推廣旱地冰球已有3年。

今年43歲的黃緯纮來自臺灣臺中,17歲時與冰球結緣。此後,他邊打冰球,邊從事培訓教學,曾獲新加坡冰球錦標賽冠軍、亞洲冰球錦標賽臺灣地區站第二名等成績。

▲臺青黃緯纮在冰面上馳騁。(圖/中國新聞網)

2019年,他萌生到大陸拓展市場的想法。彼時,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推進,大陸冰雪運動漸熱。赴深圳、上海、武漢等地考察後,黃緯纮選擇落腳武漢。「除地理位置優越、高校眾多外,還因為武漢是我的祖籍地。」黃緯纮在族譜中看到過「江夏」,曾前往江夏尋根,找到了黃姓宗祠。

2020年7月,黃緯纮在武漢開啟創業路。結合當地缺乏真冰場的實際,他復製在臺灣的教學經驗,用輪滑代替冰刀。如此一來,只需一雙輪滑鞋、一支冰球桿、一塊空地,便可體驗揮桿馳騁的快樂。

「大陸鼓勵冰雪運動進校園,蘊藏著巨大機遇。」黃緯纮走進武漢多所學校,利用課後興趣班、社團課等契機,教授學生旱地冰球,很快便與一所學校達成合作。此後,他註冊成立公司,不僅走進學校推廣旱地冰球,還把「好苗子」招進俱樂部,進行專業訓練和比賽。

經過3年多努力,黃緯纮已與8所學校建立合作,招收學員500余人。

「還有很多學校正在接洽,但是師資力量有限。」黃緯纮介紹,將一名教練培養出師,需要3個月至半年時間,他目前培養了9名教練,但還是無法滿足需求,這也是當前面臨的最大挑戰。

▲12月25日,黃緯纮在武漢教學生運球。(圖/中國新聞網)

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冰雪旅遊發展報告(2023)》顯示,預計2024年至2025年冰雪季,中國冰雪休閑旅遊人次有望達到5.2億。「這為更多有誌於從事冰雪運動的臺青提供了舞臺。」黃緯纮說,前不久,他在臺灣的一名學員也來到武漢,投身體育賽事運營及器材銷售。

在武漢,黃緯纮以冰球為紐帶,搭建兩岸交流平臺。今年7月底,他組織漢臺冰球交流活動,臺灣、武漢兩地學生混合編隊,切磋球技,不少學生因此成為好友。

2024年即將到來,黃緯纮希望重點推動人才培養、促進兩岸冰球交流兩項工作。春節,他還計劃把父母接到武漢,帶他們參觀江夏黃姓宗祠,品嘗武漢美食,遊覽黃鶴樓。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