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頒發名譽博士學位給蘇姿丰董事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頒授蘇姿丰董事長名譽博士學位

【記者鄭銘德/新竹報導】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今日(20日)頒發名譽博士學位予AMD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丰博士,表彰其對企業經營及科技產業的重要貢獻。

蘇姿丰名譽博士為交大電機系系友會會長潘健成推薦,2019年即在張懋中校長任內通過為名譽博士。原預定之頒授典禮,因疫情而延至今舉辦。

名譽博士頒授典禮由林奇宏校長宣讀表彰辭並進行撥穗儀式,林奇宏校長表示蘇姿丰博士曾獲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羅伯特·諾伊斯獎章 (Robert N. Noyce Medal)、全球半導體聯盟的張忠謀模範領袖獎,以及二度獲《財富》雜誌評選為「商界最具影響力女性」,及《巴倫週刊》全球最佳CEO獎、國際和平榮譽獎,同時也是美國總統科技顧問會議的成員。

蘇姿丰博士不僅是國際重要半導體公司AMD的首位女性CEO,AMD更在她領導之下,成為高效能與自行調適運算的領導者,以及全球成長最快速的半導體公司之一。她帶領AMD轉型成功的故事,也成為全球企業經營者的典範。

蘇姿丰博士在致詞時表示,非常認同陽明交大「跨領域合作解決現實問題」的辦學理念,AI需要各個領域的融合,包括硬體、軟體、系統、應用和商業模式 — 這正是陽明交大所倡導的跨領域學習和不同觀點的完美體現。她也分享在MIT的求學經驗,當時半導體並沒有像現在一樣受到關注,但她相信半導體能影響人們生活各個層面,因此決定投入相關研究領域。在30年後的今天,她很自豪能夠在這個產業中與大家共同改變世界。

蘇姿丰博士在與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宋韻筑、電子研究所博士生李有權、與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碩士生林瑋宣的對談中,提及AI領域快速的變化將對未來帶來極大可能性。現在的學生正處於科技領域中令人振奮的時代,同時也帶來許多機會。跨領域或專精於某項專業取決於個人,不過她認為創造力源自於不同領域的結合。同時,蘇姿丰博士特別稱讚台灣所擁有的資源、人才、文化與創新,讓半導體有快速的發展,這就是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生態扮演重要角色的關鍵。

蘇姿丰博士之領導風範與對產業、社會之貢獻,足以作為本校全體師生學習之典範。今日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以表彰其在企業經營、科技產業及對社會的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