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災區救難人員和義工致敬 總統慰問謝緯營區

【記者張玉泰南投報導】】受到卡努颱風影響造成南投縣仁愛鄉發生嚴重災情。蔡英文總統(7)日下午偕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赴南投勘災,瞭解災情現況、物資情形及搶修進度,並指示各項救災與重建工作。她強調,中央ㄧ定會全力協助地方,守護國人安全,讓受災區域盡快恢復。

蔡英文總統偕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赴南投勘災,瞭解災情現況、物資情形及搶修進度(圖/記者張玉泰攝)

總統抵達南投後,先前往埔里謝緯紀念營地,聽取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及臺灣原住民族賽德克族青年會說明仁愛鄉轄內各村救災物資分配與相關作業情形,總統感謝這次投入運送和籌募物資的所有夥伴,提供每個地方需要的物資,真的很不簡單。她肯定,臺灣民間發揮組織力量,井然有序地提供物資。她對所有人員的辛勞再次表達謝意,並請大家注意自身安全。


隨後,總統驅車前往公路總局進駐點南豐村加油站,聽取各相關單位報告災情現況與應變情形,瞭解搶修進度及後續災後復建策略與規劃。

總統聽取完簡報後表示,首先感謝所有在第一線辛苦的工作夥伴,稍早已前往謝緯紀念營地,了解物資狀況。而南豐村加油站這裡,遭到土石流淹沒、阻斷道路。現在,臺14 線埔霧公路南豐路段已經搶通,工作人員正在積極處理道路上的大量土石。

蔡總統與謝緯營區運補物資義工大合照

請大家繼續全力執行,務必盡速恢復臺14線、臺14甲線,請公路總局務必提供縣府必要協助。她已經指示國軍中部第五作戰區,動員人員、機具、車輛配合,加快搶修的進度、協助各項勤務,務必先穩定仁愛鄉的民生需求,穩定供水、供電,穩定物資供給,無法空投的村莊,也經由車輛運送到仁愛鄉公所,陸續進行物資補充工作。後續,民生物資會先送到謝緯紀念營地,並由鄉公所統籌發放。

務必做好損害的補償與災後重建計畫。關於農損,行政院相關部會,農業部、原民會協助農損的調查跟補償,盡量「從速、從寬、從優」,救災非常辛苦,她要再次感謝所有堅守崗位,在第一線救災的同仁和相關各單位,也請大家務必注意自身安全。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指出,災後重建首要恢復民眾生活所需水、電與通信,中央將從優、從寬、從速核給補助,全力支援南投災後重建工作,針對農損補償的部分,將從優、從寬、從速核給,地方量能不足的部分中央也會支援。至於受災民眾的安置問題,比照莫拉克風災以現金專案救助,並請南投縣政府先行發放租金或救助金,政院再專案撥款補助。

重建工作應先修復簡易自來水系統,其次,比照其他縣市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中華電信合作設置防災型基地臺,以後遇天災就不會斷訊,避免部落成為孤島。鄭副院長也呼籲,為利災後搶修工程,民眾非必要請勿上山。

南投王瑞德副縣長,陪同蔡英文總統到埔里鎮、仁愛鄉勘災,當面感謝從蔡總統、鄭副院長、交通、內政部長等所有深入災區的中央長官,更感謝第一線救災搶修的公路總局、國軍十軍團、新北、台中消防特搜、神鷹救難隊及眾多民間救援團隊,這幾天與仁愛鄉及南投縣災害應變中心密切分工合作,讓風災發生後災區的救援工作更為完備。

這次風災搶救搶修及公共工程復建、災民家園重建,獲得鄭副院長應允縣長許淑華的四大請求也獲蔡總統首肯,包括仁愛、信義、埔里、竹山等風災農損的部分,都將依照蔡總統指示,從寬從優從速認定加以救助,縣府將請公共工程委員會及原民會協同優先補助經費。

另外,相關道路災害復建工程,縣府也會儘速詳實提報公共工程委員會,爭取中央優先核實全額補助,還有受災戶的救助部分,中央承諾將比照莫拉克風災給了租屋補貼,並提供現金救助協助災民度過現階段的困難,縣府在鄭副院長承諾全力支持下,一定會和鄉公所一起努力,在中央全力支持下,把這次風災的重建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