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2至12歲及和平居民普發快篩,令狐副市長5月30日起多管齊下發放。(圖/台中市政府)

台中2至12歲及和平居民普發快篩 令狐副市長:5/30起多管齊下發放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全台今(27)日本土確診新增9萬4808例,台中市新增1萬1501例本土個案,副市長令狐榮達主持防疫記者會表示,市府宣布針對2至12歲的台中幼童及設籍和平區的居民,每人發放2劑快篩試劑,將分成四大管道發放,2至3歲幼童由居家保母、托嬰中心轉交家長;幼兒園、國小由園方、校方通知家長,有需要可前去領取,或等恢復實體課程再領取;自行照顧者由各里辦公室通知家長領取;和平區居民已由民政局、區公所進行相關作業,預計5月30日起發放。

令狐副市長說明,台中市本土確診數破萬人,身為全國人口第二多的城市,目前台中市確診人口比例在六都中排名第四,疫情爆發以來,市府非常努力防疫,今日確診數破萬,市府會持續與所有第一線的同仁站在一起,堅守防疫。

今年5月起,市府在防疫政策與規劃至少推出「防疫八計」,包含「快篩陽得來速」、「兒童得來速就醫」、「診所PCR得來速」、「親子得來速」、「大型PCR給藥得來速」、「快篩陽確診得來速」、「特定對象普發試劑」、「校園線上教學延長期程」等措施,市府會持續加緊防疫,也呼籲市民朋友務必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防疫措施。

有關兒童BNT疫苗施打,令狐副市長指出,有許多家長很心急表示醫療院所預約額滿,很怕打不到,他要跟家長報告,第一,針對5至11歲的兒童BNT疫苗注射,已經登記校園施打者「一定打得到」,也呼籲國小家長盡量安排在學校施打,也留意校園施打的日程;第二,市長盧秀燕先前說過會持續跟中央爭取疫苗,據悉中央會再分配1.2萬劑疫苗給台中,盧市長今日在議會備詢時已宣布,5月30日至6月2日將再加開4天醫療院所預約施打,對象是104年9月1日至106年6月2日出生的兒童,接種當日需滿5足歲學齡前的幼兒。

第三,國小生向學校登記要到醫療院所施打者,請逕向院所預約並攜帶學校提供之補接種通知書前往接種,若沒預約到,可返回學校施打;第四,台中會持續爭取兒童BNT疫苗,並依中央下貨量分配給醫療院所與校園,目標讓全市想施打兒童BNT疫苗者都能接種到。

此外,令狐副市長說,中央宣布「快篩陽經診斷視同確診」後,台中市也加速轉型相關篩檢站,目前大型篩檢站的篩檢人數已減少許多,一個大型篩檢站平常預估都將近千人,昨日人數減少許多,統計中央公園大型篩檢站PCR人數388人、快篩人數10人(4人陽性;6人陰性)、看診人數463人;海線的童綜合醫院PCR人數54人、快篩人數0人、看診人數512人。昨日的快篩陽約是4766人,在今日1萬1501本土案例中,占比約41.4%,評估應有許多市民使用家用快篩,發現陽性後直接進入相關診療流程作業。

令狐副市長提醒,市府在5月24日已預告第二波梅雨鋒面來襲,雨勢很大,市府在第一時間成立3級應變中心,也啟動16部抽水設備,目前在全市運作中,但瞬間降雨仍讓部分地勢低窪處有淹水情形,水利局約收到16件,已緊急派員處置。

他也呼籲,不少學者、專家都說明雙北疫情高峰會逐漸轉移至中南部,現在是全體市民都要注意的時刻,請市民朋友一定要加緊防疫,佩戴好口罩。

有關台中市居家照護統計,衛生局副局長邱惠慈指出,截至今日上午10時,累積有10萬9596位進行評估,其中8萬7309位已收案居家照護,累計健康關懷31萬3071人次,其中通訊診療8776人、送藥到府2007人、解除隔離5萬3194人。

邱惠慈補充說明,台中市今日新增12位確診中重症個案,年齡介於6歲至93歲,11位入住加護病房、8位插管治療、4位使用藥物治療;12位中重症個案當中11位有慢性病史,5位沒有接種疫苗、3位接種一劑、1位接種兩劑、3位接種三劑。

邱副局長提到,今日新增12位中重症個案中,有2位是12歲以下幼童,其中一位是6歲女童,本身無慢性病史,5月25日凌晨發燒至39.5度,下午出現抽搐及意識改變,緊急送醫後經PCR採檢確診,收治加護病房,昨日女童恢復意識,血氧濃度正常;另一位7歲男童,有先天性病史,家用快篩陽性後出現症狀,緊急送醫後收治負壓專責病房,目前使用插管及藥物治療,今日意識清醒,生命徵象穩定。她呼籲,家長要特別注意家中孩童,如出現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體溫大於41度、意識不佳、持續昏睡、持續頭痛、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抽搐、步態不穩等症狀),請一定要立即帶幼兒就醫治療,或撥打119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