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吳佩芸於今日至台中市其中一處,被禁止的福星停車場辦理現勘。(吳佩芸服務處提供)

台中市大型重機先「禁」城市?   吳佩芸:該做的是「先進」城市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因台中市政府交通局2022年底一紙違法公告,禁止大型重型機車通行17處公有停車場引發民怨!市議員吳佩芸於今日至其中一處被禁止的福星停車場辦理現勘;吳佩芸表示,去年這紙公告法律性質是行政處分,政府應依法行政是重要前提,但交通局竟為不讓大型重機進入公有停車場,犯了兩大錯誤。

吳佩芸今天邀集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停管處、都發局外,還邀請交通部路政司及內政部營建署派員到場釐清法規,許多大型重機騎士及交通平權團體到場關心;並舉行試騎活動凸顯大型重機可正常上下停車場,以行動證明「不是不能停、是市府不給停」。

市議員吳佩芸於今日至台中市其中一處,被禁止的福星停車場辦理現勘。(吳佩芸服務處提供)

吳佩芸指出,交通局引用《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73條第2項第3款作為法律依據,根本是亂用法規。「路外停車場」依照交通部函釋,原則上並不屬「道路」範圍。交通局以營建署《建築技術規則》要求機車坡道坡度應小於「一比八」為由,認為部分公有停車場坡度超過「一比八」而有安全疑慮為由而拒絕讓大型重機進入。

吳佩芸拿出規則強調,根本沒有「一比八」的要求,再次質疑市府是先踩住「不是不能停、市府不給停」的既定立場後,再亂找規定合理化違法限制。

市議員吳佩芸於今日至台中市其中一處,被禁止的福星停車場辦理現勘。(吳佩芸服務處提供)

吳佩芸認為,大型重型機車本質上仍是機車,只是在「道路」上有等同汽車的路權,但「路外停車場」的主管法規《停車場法》並沒有強制要求大型重機一定要停放汽車格,因此有許多私人賣場停車場是開放大型重機停放機車格。市政府率先禁止大型重機不能停汽車格,也不能停機車格,是先「禁」城市的領頭惡羊,對交通工具充滿歧視。

台中市停管處秘書張富淼表示,因曾接獲民眾來電反映有重機滑跌,因此才做出此公告。吳佩芸拿出向停管處調出的資料,指出過去三年並無任何大型重機滑跌的紀錄,停管處的說法根本沒有任何依據。

吳佩芸表示,去年這紙公告法律性質是行政處分,政府應依法行政是重要前提,但交通局竟為不讓大型重機進入公有停車場,犯了兩大錯誤。(吳佩芸服務處提供)

交通部路政司代表指出,公有停車場屬於路外停車場,非屬道交條例所稱之道路範圍,交通部在2014年已針對此問題做出函釋。吳佩芸追問停管處既然如此,那這份禁止公告的法源依據到底是什麼?停管處則未做回應。

今日會勘現場也有近二十台重機、近三十名民眾到場,其中包括知名網紅「教士」、「貓頭鷹之歌」以及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的成員。重機車友們紛紛提出訴求,希望能夠開放停放路外停車場的標準機車停車格,而且坡道材質的防滑比起坡度更值得檢討。吳佩芸表示,將會在總質詢時追蹤進度,請市府馬上開始研擬,並做好備詢的準備。

吳佩芸強調,台中市政府雖已於6月1日廢止違法公告,重新開放大型重機停放公有停車場,但市政府仍應對這樣長達五個月的錯誤、違法行政處分對人民公開道歉。並要求市政府應亡羊補牢,儘速研擬大型重機在「路外停車場」率先回歸機車本質可停放機車格的政策,當一個先進城市,而非先「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