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捷推薦大家都來展場參觀,因唯有彼此了解才能理解,進而相互諒解和認同。(主辦單位提供)

台中巡展「我家的兩岸故事」 歷史網紅呂捷看展說故事超有梗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沈春池文教基金會主辦的「我家的兩岸故事」紀錄上千位台大小人物遷台的故事,現正在台中巡展,網友最愛的補教名師呂捷也不錯過,今日親自到場參觀,他看著現場陳列的歷史文物及影像,信手拈來都能說上一段超有梗的故事,在一旁的民眾聽得入神,有如上了一堂歷史解碼課。


台中巡展「我家的兩岸故事」,歷史網紅呂捷看展說故事超有梗!(主辦單位提供)

呂捷說故事講歷史有趣生動,曾主持問鼎金鐘的行腳節目《呂讀臺灣》,以時下觀點穿汲古融今解讀歷史,成為社群網路話題人物。他今天上午到台中文化資產園區看展,由基金會副秘書長范姜泰基親自導覽,兩人從「搶救遷臺歷史記憶庫」的時代文物及口述歷史影音中,一起解碼遷臺歷史。

呂捷看著現場陳列的歷史文物及影像,信手拈來都能說上一段超有梗的故事。(主辦單位提供)

「社會在走,歷史要懂」。呂捷指出,這場巡展讓大家更了解兩岸遷台過程,了解之後才能理解和諒解,進而促進族群融和。他也在現場體驗新媒體互動科技,不改幽默特性,笑著說這場互動遊戲很像角色養成遊戲;他時而穿插時事,時而轉換腔調,切換角色說故事講歷史,生動有趣超有梗,在一旁的民眾聽得入神,還有不少粉絲要求與他合照。

呂捷推薦大家都來展場參觀,因唯有彼此了解才能理解,進而相互諒解和認同。(主辦單位提供)

現場展出的孫立人將軍珍貴史料,曾是臺灣不可說的秘密,這些史料是由孫立人將軍的攝影官羅超群冒著身家性命危險所守護的歷史資產。呂捷看著這些史料有感而發說了一段歷史秘辛,最後也感慨「常勝將軍因網內互打,最後成了悲劇英雄」。

走進眷村復古客廳,呂捷說他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孩子,但國中住過眷村,非常懷念當年眷村裡的牛肉麵,他也強調「無論竹籬笆內的族群或是大黑水溝外的族群,無論當初什麼身分來,如今在臺灣這塊土地已沒有你我之分」。

呂捷推薦大家都來展場參觀,因唯有彼此了解才能理解,進而相互諒解和認同。(主辦單位提供)

他表示,「歷史最有趣的部分是擁有上帝的視角」,這個展覽從大時代小人物的兩岸故事,追本溯源拚繪出有血有肉的歷史,推薦大家都來展場參觀,因為唯有彼此了解才能理解,進而相互諒解和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