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庄里長張瓊月。

台中北屯後庄里長張瓊月 致力社區老人長青服務

【記者李俊蓀/台中報導】台中市北屯區后庄里里長張瓊月,2018年投入里長選舉即以超過百分之67.3的高得票率,順當選北屯區后庄里里長,張瓊月除擔任現任里長,也兼任台中市北屯區后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亦曾服務后庄里祥和志工隊及后庄里環保志工隊,熱心積極為里內社區與民眾服務,張瓊月說,後庄里是一個百年的老聚落,里內銀髮族長輩居多,因此,他也著重在銀髮長青的長輩服務活動上。

張瓊月說,后庄里古地名為「後莊仔」,取其地理位置在四張犁的陳平聚落後方之意,在民國時代先改制為後莊里,再更為為后庄里,後庄里早年是以農業為主的先民聚落,也是台中市北屯區水稻農田的主要分布區,後庄里內有百年的古道後發展成庄內巷。在1973年,後庄里以三公頃土地興建「后庄國宅」,可說是台中市最早且為當時唯一的透天式國宅。2004年,庄內巷與位於其他里轄地內的更生巷、同平巷串連成「庄內鐵馬道」,全長5964公尺,並經過百年芒果古樹、開莊石頭公等人文地景;2006年,敦化路的中清路口至松竹路口段旁開闢敦化公園,供附近民眾休憩。

由於後庄里是一個傳統的農業百年聚落,目前由於14期重劃區的開發,後庄里也正逐步走向現代化都市的樣貌,張瓊月說,後庄里因為是老聚落,所以里內的銀髮族長輩多,為了服務里內的銀髮長輩有正常的休閒活動與照護,張瓊月成立了后庄社區關懷據點及日間照護中心,透過社區關懷據點與日間照護中心的活動安排,讓銀髮長輩們平時有一個休憩的去處,也有專人照顧他們的休閒生活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