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基金會22日在台中大魯閣新時代威秀影城,舉辦「有光電影院-紀錄片《消失的紫斑蝶》包場特映」。(光合基金會提供)

光合基金會舉辦特映守護紫斑蝶 看見台灣的光點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所創辦的光合基金會,22日在台中大魯閣新時代威秀影城舉辦「有光電影院-紀錄片《消失的紫斑蝶》包場特映」,光合董事廖婉如及本片導演詹家龍皆出席映後座談。廖婉如表示光合成立目的,就是希望幫助台灣人看見台灣的獨特性,台灣的紫斑蝶與墨西哥的帝王斑蝶是全球唯二越冬型蝴蝶,每年數十萬隻紫斑蝶飛行遷移的景象,是台灣世界級的自然奇觀,這是台灣人的寶藏應該好好珍惜。

廖婉如表示,光合成立目的就是希望幫助台灣人,看見台灣的獨特性,台灣的紫斑蝶與墨西哥的帝王斑蝶是全球唯二越冬型蝴蝶,這是台灣人的寶藏應該好好珍惜。(光合基金會提供)

《消失的紫斑蝶》是生態導演詹家龍耗時五年追蝶拍攝,以詼諧、童趣的敘事旁白與客觀的昆蟲視角,重現紫斑蝶璀璨、奇幻的生命歷程。活動現場有非常多的親子攜手來參加有光電影院。

光合基金會指出,映後座談時小朋友們紛紛舉手詢問導演「紫斑蝶的為何看起來是紫色的?」、「紫斑蝶飛行的姿勢有什麼不一樣?」、「導演為什麼喜歡蝴蝶?」等問題,詹導都一一悉心回答。詹家龍曾表示:「這部片是想獻給我們小朋友的,因為生態保育不僅是一門珍貴的生命教育課程,也是我們人類學習與大自然和諧共存之道。」

光合基金會創辦人林佳龍在擔任交通部長期間,就曾和保育團體及詹家龍導演等參與「國道讓蝶道」的生態保育計畫,光合基金會當時也有協助拍攝短片紀錄,「國道讓蝶道」這不僅是台灣、也是全球首見,詹家龍導演曾表示「這方式在外國人來看十分訝異,台灣人竟然願意封閉國道禮讓蝴蝶」。創辦人當時就期許,「守護紫斑蝶」我們應該做更多。

廖婉如於映後座談時也分享,台灣人應該對自己土地的獨特性有更多的認識,例如台灣擁有全世界最豐富的蕨類植物;全球土壤分為十二土綱,台灣就擁有其中的十一土綱,但我們對這些「台灣寶藏」都了解甚少。如同台灣曾是蝴蝶王國,紫斑蝶更是世界唯二大規模越冬型蝴蝶,但我們對紫斑蝶的認識也相對薄弱。

光合基金會未來希望透過更多元的形式舉辦活動,幫助台灣人看見台灣自己「光點」,持續「發現光、聚合光、傳遞光」,提升台灣人對於土地及自我價值的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