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海力促城市行銷台中品牌,要求市府文化局等,應全面性橫向整合及思考 。(何文海研究室提供)

何文海力促城市行銷台中品牌 市府應全面性橫向整合及思考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民進黨市議員何文海今天在業務質詢時,詢問文化局長陳佳君,台中文化局推動「TCOD」台中品牌計畫,號稱要透過城市共同品牌推廣,提升台中文創品牌價值及競爭力,但這套系統和農業局農會系統、工策會的十大伴手禮、經發局的糕餅及地方產業特色有何區別?台中市每年花錢輔導及協助廠商行銷,除幫助參與的廠商行銷商品外,有無形塑台中市的城市形象以及歷史文化品牌?市府應做全面性的橫向整合以及思考。

何文海同時點名副市長、文化局長等相關局長,是否參加過快閃活動?或是上過相關網站購買商品?市府首長紛紛表示,有買過相關產品做為贈品。陳佳君則表示,她主要是跟十大伴手禮等單位合作。何文海說,十大伴手禮是別的單位,文化局應該有自己的產品行銷概念,市府不是只有買這些商品拿來作為禮品、贈品,應該行銷讓民眾都願意去購買這些商品。

何文海舉台南文化局行銷「鄭成功洋芋片」等產品為例,他表示,台南是和食品廠商合作,製作專屬於台南文化的產品,並在各名勝古蹟販售,民眾到古蹟參觀,看到商品不但會留下深刻印象,也多會順手買回家成功行銷城市;反觀文化局輔導的優質文創品牌,仍流於各自行銷,而且到各古蹟點也沒有看到相關資訊介紹,實在可惜。

何文海力促城市行銷台中品牌,要求市府文化局等,應全面性橫向整合及思考
。(何文海研究室提供)

何文海表示,台中市文化局自110年推出這項扶植台中優質文創的政策,分別是第一年編列158萬,第二年及第三年都是260萬,而也在三年分別輔導了23家、33家及30家的業者,文化局長應公開說明每一年行銷的方式以及業績。陳佳君回答以快閃店再加上官網導購,第一年加起來不到90萬,第二年將進1700萬,今年則還在統計中。

何文海說,他觀察入選商家,不乏有台中知名的咖啡、餐飲、糕餅店,也有已經打響市場的霧峰農會,另外知名的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以及張連昌薩克斯風還有自行車文化探索館都入列;這些都是知名的台中商家,他們願意參加文化局的活動,並在官網上銷售商品,甚至特別為了這個活動推出商品並有特色包裝,相當值得肯定。何文海指出,他也要詢問陳佳君,如何在這項行銷上,和經發局、工策會以及農業局的相關行銷活動有所區隔?並且特別凸顯出台中的「文化行銷」。

何文海舉例,例如台中知名糕餅及咖啡業者都有參加這個活動,並在包裝上強調文化行銷,但一般民眾能夠從這些商品上更加了解台中嗎?台中一些市定古蹟或委外場館,能夠買到這些商品?還是只能在每年快閃店曇花一現?又或是在網站上一個一個去尋找商品?他要求文化局應該思考活動的本質不是只有架網或是做快閃,應該更強化都市的行銷和商品行銷做結合,同時也要確保消費者在網站上購買商品,有一定的品保及消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