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統一促進黨榮譽主席何文智。(圖/資料照)

何文智:九合一選舉後,台灣政治大戲才要上演!

1126,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毫無懸念的,國民黨取得輾壓性的勝利,除了收復台北、桃園二都市長寶座,謝龍介出征台南、柯志恩鏖戰高雄,也都以雖敗猶榮畫下句點。

民進黨輸了,蔡英文灰頭土臉的辭去黨主席,卻仍無法熄滅綠營支持者的怒火,進而強力要求蘇貞昌下台,一場民進黨茶壺裡的風暴儼然成形,緊接著的黨主席補選就是重頭戲。

民進黨會輸,並不令人意外,簡單歸納原因:
一、執政顢頇無能且貪汙腐敗,台灣人民怨聲載道。
二、防疫不力、民怨四起。
三、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引發年輕族群反彈。
四、綠營1450網軍側翼操作失當,民意反擊。
五、蔡英文掌握提名大權卻私心運作。
六、黨內派系鬥爭炙烈,團結合作化為空談。
七、民調作業為討好高層而作假失真。
八、陳時中與周玉蔻的私怨續集不斷,民眾厭惡至極。
九、綠營基本盤鬆動。
綜觀以上幾點,可見民進黨早已敗相百出,輸得並不冤枉,蔡英文此戰結局,注定就此跛腳,但,壞就壞在蔡英文不會因此繳械就範,為了在後蔡英文時期鞏固權力地位,以及爭奪下一任接班人選,勢必放手一搏,民進黨的派系鬥爭,看來只會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了!

反觀國民黨,也贏在意料之中!朱立倫貴為一黨之首,面子十足,但裡子呢?顯然未必,原因在於這次選舉當中,雖然朱立倫、馬英九、韓國瑜等大咖四處輔選,卻不若侯友宜來得有力度,因此,九合一選舉完,侯友宜立馬被媒體浮上檯面,為2024大選的郭(郭台銘)侯(侯友宜)配測試水溫,以其內斂的個性,不置可否的回答既可掌握戰略高度、又能拿捏戰術寬度,但可以見得,藍營的新共主非侯友宜莫屬了。

然而,朱立倫會樂觀其成嗎?韓國瑜會不動如山嗎?所以,原本就團結不易的國民黨,未來一年,仍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考驗!

台灣的兩大陣營面對2024,可謂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但民進黨為了挽救失去的民心,在嘉義市長延選的一戰中,可以見得,必定集中火力試圖板回一城,在輸不得的壓力之下,國民黨的黃敏惠能不能連任成功,從原本的篤定當選到選情詭譎多變,在國民黨也必定重兵壓境立保戰功的前提下,1218的嘉義市長選舉,也堪稱重要的觀察指標。

至於因為蔣萬安、許淑華出缺的立委補選,那又是藍綠兩軍必然搶攻的灘頭堡,否則,一步錯,難保不會滿盤皆輸!

九合一選舉結果牽動著藍綠版圖的消長,民進黨的中央優勢,國民黨地方的長板,兩股勢力的交戰,2024大選會不會綠地變藍天,一切都在未定之天,畢竟,民進黨很會選舉,這是台灣人民根生蒂固的認知,但無論藍綠相爭結果如何,老百姓的福祉才是重中之重的思考,沒有這個元素,所謂的民主,一文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