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劉秀貞分署長(右三〉與轄區獲金展獎特優等的台中市政府代表張大春局長合影。(中彰投分署提供)

中央地方邀企業㩗手共創友善職場 中彰投分署轄區獲金展獎多項獎項肯定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勞動部為積極推動身心障礙權利公約(CRPD)所宣揚的「尊重差異、機會均等、全面參與」精神,27日於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辦理「第21屆金展獎頒獎典禮」,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轄區的臺中捷運、欣中環保及振宇五金等五家企業因積極進用身心障礙者而獲獎。

中彰投分署表示,中分署並在「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中曩括身障類3獎項,獲獎數最多,勞動部常務次長陳明仁親臨頒獎,並鼓勵各單位善用政府資源,共同營造友善無礙職場,使身心障礙者在就業的道路上暢行無阻。

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獲得勞動部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優等獎等3獎項,劉秀貞分署長(後排中)與獲獎的員林就業中心等單位代表合影。(中彰投分署提供)

中彰投分署說,「金展獎」被譽為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最高榮譽,中分署長期在就業路上陪伴身心障礙者,推動建構有愛無礙的職場,多年來已見成效,本次獲獎的單位均以友善身心障礙者的措施及職場支持受到肯定。

中捷公司營運6年來積極召募身心障礙員工並協助適性發展,甄選過程中提供放大鏡、放大試題卷、輪椅走道加寬等各項支援,並根據員工意願和能力調整不同職務,實現了職場的多元化,且員工平均在職4年以上,在眾多企業中獨具特色。

典禮中也頒獎表揚第8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身障類」獲獎單位,中彰投分署員林就業中心的作品「一手包辦」能讓僅有單手功能的身障者獨立完成綁垃圾袋的動作,展現出工作上的獨立自信。另中彰投職務再設計團隊與創客共同客製化完成「踏印」輔具,能讓肢障者完成繁複的核章工作,使工作效率大為提升,精妙的創意巧思在全國逾18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

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劉秀貞分署長(右三)與轄區獲優等及創新雙獎的彰化縣政府代表吳秋蘭副處長及中分署獲得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獎項的設計團隊合照。(中彰投分署提供)

活動特別表揚辦理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的績優縣市政府,臺中市政府因多項創新服務獲特優獎,包括首創視障按摩據點輔導質化及量化雙軌制,透過數位轉型將視障按摩據點利用指標數據化,經由評鑑取得優良視障按摩標章認證。

彰化縣政府推動自我探索課程及體驗職場實務,協助應屆高中職身障生掌握職涯方向,並推出「Easy Read」語音版就業資源地圖及就業機會Open計畫,提供身障求職者使用快速查詢瀏覽職缺等,獲優等獎。

中分署將持續建構中彰投區友善職場及提升專業服務,攜手各單位共創友善無礙職場環境。想了解更多詳情,可上臺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 ),或撥客服專線0800-777-888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