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公布「俄烏戰爭、兩岸危機與台灣民主」民調。

七成八民眾認為靠自己無法阻止中共佔領台灣

【記者張德功/台北報導】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公布「俄烏戰爭、兩岸危機與台灣民主」民調。

關於俄羅斯出兵攻打烏克蘭的正當性問題,最新民意顯示,七成三認為沒有正當性。值得注意的是,有三成九的人強烈質疑俄羅斯出兵完全沒有正當性可言。有高達八成七同情烏克蘭孤軍作戰的遭遇%不同情。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民調:「一般說來,您覺得單靠台灣自己的力量,可不可能阻止中共(中國)佔領台灣?」4.8%非常可能,11%還算可能,38.5%不太可能,39.5%一點也不可能,6.2%沒意見、不知道、拒答。換句話說七成八覺得單靠台灣自己的力量,不可能阻止中共佔領台灣,一成六覺得有可能。

這項發現傳達了一個非常清楚的訊息,那就是,近八成台灣人對「單靠自己的力量能否阻止中共佔領台灣」是有高度共識的。

七成七認為現行役男只須服 4 個月軍事訓練役並不合理,一成五認為合理。

有近三成五基本上相信美軍會參戰協防台灣,但有高達五成六不相信。如果有一天中共武力犯台日軍會參戰協防台灣,四成三基本上相信日本自衛隊會參戰協防台灣,四成九不相信。

綜上國人面對中共武力犯台,廿歲以上年輕人,一面倒認為單靠台灣自己的力量,無法阻止中共的佔領台灣。值得政府深思是軍隊訓練不足,還是缺乏良好裝備不足以保家衛國,抑或是長期的政黨長久以來統獨問題。

雖有為數不少人心存依賴美日出兵協防。但是此次俄烏戰爭,也讓國人普遍對美日出兵保護台海灣安全一事,抱持審慎、存疑或悲觀的態度。

前國軍特種部隊胡鴻文教官指出,有七成三受訪者認為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沒有正當性,這正如同國際間質疑美國為了自身利益,在世界各地發動戰爭,沒有正當性一樣。

國人普遍對保衛台灣沒有信心的原因相當複雜,執政民進黨政府應該給予正視,不是花大錢當凱子跟美國買高價昂貴武器,應該善用謀略與台灣僅存生醫、光電優勢,讓戰爭遠離百姓,和平互利互惠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