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案件 「米酵菌酸」毒性如砒霜、恐致死

「寶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案件 「米酵菌酸」毒性如砒霜、恐致死

【記者張玉泰報導】有關臺北市「寶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事件,衛生機關接獲醫療院所通報共計6名疑似中毒個案,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於同日晚間啟動聯合調查,會同疾病管制署(下稱疾管署)、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毒理專家赴現場了解食材原料與製程等可能導致中毒之相關環節,現場抽驗高麗菜、豆芽菜、粿條、鴻喜菇、香蘭葉及醬油等食材進行相關檢驗,食藥署將持續與地方政府衛生單位、疾管署共同調查及諮詢專家建議,並於完成檢驗調查後迅速向民眾說明。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兩名死者經過相驗解剖,死者血液檢體中確定採樣到「米酵菌酸」,這是台灣首次檢出這項毒素, 米酵菌酸中毒會產生哪些症狀?醫:毒性如20倍砒霜、1mg就恐致死。
「寶林茶室」疑似食品中毒案件 「米酵菌酸」毒性如砒霜、恐致死(圖/翻拍寶林茶室)

米酵菌酸的毒性極強,曾有中國醫師分析,它的毒性是砒霜的20倍以上。根據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受媒體訪問所說,國外報告指出米酵菌酸可讓中毒者在「1天內」多重器官衰竭,致死率在40~100%之間!且中毒者也可能合併肝、腎等多種器官衰竭,「也許在1天內,且是1毫克的量就會導致死亡」。

米酵菌酸中毒會有胃部不適,腹痛,噁心嘔吐,腹脹、等症狀;重症者可能出現肝功能異常、肝腫大,嚴重則可能致死,食藥署提醒,倘近日有於前述店家食用類似餐點產生疑似中毒症狀者,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臺北市寶林茶室餐廳疑似食物中毒案,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中央在第一時間掌握個案相關訊息通報後,隨即啟動中央與地方合作,進行相關食品安全稽查、溯源與刑事調查,盼能及早釐清可能發生原因,阻斷事件持續擴大,院長提醒各醫療院所後續如有收治相關症狀的民眾,需同時釐清其暴露史,包括是否曾至寶林茶室用餐紀錄,並及時通報;同時也呼籲本(3)月19日前後曾至寶林茶室用餐的民眾,多加留意自身健康狀況。

現階段政府已勒令供餐及粿條食材業者停業進行調查,並同步查驗其食材供應商之相關產品,包含烹飪過程所使用的佐料也應納入分析,後續務請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合作,儘速完成相關相驗、檢驗及調查工作,早日釐清真相,讓民眾可以享受安全、安心的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