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初二遊朱紫 大紅大紫」來禪城 悅賞美陶灣

「二月初二遊朱紫 大紅大紫」來禪城 悅賞美陶灣

【特派記者劉世鑫/佛山報導】3月11日(二月初二),「遊朱紫 大紅大紫」活動正式開鑼,活動在佛山市禪城區連續舉辦兩天,開龍窯、遊朱紫、逛南風集、賞美陶灣等活動交相輝映,處處洋溢著民俗文化的歡樂景象。

▲「二月初二遊朱紫 大紅大紫」活動現場畫面。

活動當天晚上7時,在廣東省對臺交流基地(南風古竈)的龍窯廣場上,以開龍窯、點火炬等儀式啟動巡遊,在龍獅帶頭開道下,十番方隊、狀元方隊、漢服方隊等13個極具本土特色的巡遊方陣沿途表演節目,伴隨鑼鼓聲、歌樂聲,歡騰起舞,展現朱紫街文化故事以及地方民俗特色,巡遊隊伍一直到朱紫街,讓百年窯火傳遞到美陶灣中心區域每個路段。許多居民沿途等待,紛紛拿起手機拍下這精彩的一幕。

▲「二月初二遊朱紫 大紅大紫」活動現場畫面。

為增添濃厚的節慶氛圍,今年的「遊朱紫」活動設有「朱紫街市集」和「南風集」,主打國潮復古集市+沈浸式核心體驗街區,擺賣各種原創設計、生活美陳、手工潮品,設有花墻與電影場等,再現「三太」文化和北宋墟市繁華景象。熱鬧的市集也吸引了眾多臺胞深度參與體驗嶺南文化,與朋友們相約遊覽拍照打卡,由臺胞經營的臺灣特色美食攤位4個,推出臺灣鹵肉飯、臺式香腸、青團等美食產品,深受廣大市民、遊客歡迎。

▲「二月初二遊朱紫 大紅大紫」活動現場畫面。

「遊朱紫」是石灣本地民俗,坊間認為在二月二龍擡頭這一天,遊逛了朱紫街,整年運程大紅大紫。「朱紫街」最早出現在宋朝,整個石灣的產業精華都濃縮在這條街上,同時呈現豐富多彩的市井文化、陶藝文化和飲食文化,是古時石灣CBD。

▲「二月初二遊朱紫 大紅大紫」活動現場畫面。

「 遊朱紫 大紅大紫』,是求發展的意思,而發展需要底蘊,需要創新,今年活動增加許多創新元素,通過朱紫街傳達美好理念,讓市民歡樂、開心,賦予市民更多精神層面的東西。佛山作為中國四大文明古鎮,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遊朱紫 大紅大紫」是當地眾多具有嶺南特色的民俗活動縮影,接下來,禪城區也將舉辦更多具有嶺南特色的民俗活動,邀請更多臺灣同胞共同參與發展,通過註入時代精神和創新動能,讓傳統文化、嶺南民俗煥發新活力,奮力推動美陶灣的「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助力禪城區全面打造高品質城市中心典範,讓文化成為「佛山之心」最基本、最深沈、最持久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