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兩岸有話說》線上討論會在騰訊會議成功舉辦,共計吸兩百名觀眾線上參與討論。

《兩岸有話說》線上舉行 兩岸青年交流 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為加強兩岸青年交流,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搭建兩岸青年思想交流的開放平臺,由香港中國海峽研究院和廈門啟達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共同主辦《兩岸有話說》系列交流活動於2021年9月起線上舉行。

9月8日晚7時,第一期《兩岸有話說》線上討論會在騰訊會議成功舉辦,共計吸兩百名觀眾線上參與討論。活動主辦方特別邀請兩岸傑出學者針對兩岸百年大黨的現況及兩岸互動的情勢,提出精闢看法及可行的互動方案。

討論會上嘉賓有天津南開大學臺灣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黃清賢、兩岸時事評論員畢殿龍、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教授李振廣、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副教授柳金財、旅法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李銘義教授擔任本次線上交流活動主持人。

黃清賢主任認為,共產黨可以走到現在成為一個百年光輝政黨的根本原因是三個要素:理念、組織和宣傳。國民黨如果能夠把握一個好的理念,在這個理念底下重整組織,做好宣傳,其實國民黨現在的困境反而是讓他能夠浴火重生的一個轉機。

李振廣院長從兩個百年大黨百年變遷史角度出發,探討造成兩黨發展今非昔比的原因與啟示。李院長表示,一個黨的大小也不完全在於他有多少的黨員,而在於他的目標,他的胸懷,它的格局,它的氣魄,也在於這樣一個黨有沒有一群偉大的領導者。

畢殿龍研究員從民間角度出發為議題提供參考,他認為大陸網友對於國民黨選舉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網路輿論普遍對國民黨的做法表示失望,部分大陸網友認同張亞中觀點並對其緩和兩岸關係寄予厚望。

宜蘭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的柳金財教授,他從無黨派人士角度分享他對兩黨發展和兩岸關係的認識,他表示國民黨兩岸政策在願景上應高舉統合的目標,在政策實踐上應該要去談談兩岸的和平紅利,再來取得人民的信任,如果人民可以重新信任國民黨執政,而且創造兩岸從和平發展走向兩岸統合,這才是一個涓滴細微水到渠成的民心工程。

上海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的宋魯研究員他從此次活動四個觀點討論,他表示隨著中國現代化的這種完成,早晚有一天中國會不再借用西方民主這個詞,他曾撰文《不要用民主來定義中國模式》闡述他對民主的看法。

最後上海東亞研究所的助理所長包承柯教授。他用“崛起”這個詞來描繪共產黨的整個發展過程,他認為共產黨至今崛起的過程沒有結束,崛起的進程還在發展,崛起的態勢也是非常的好。

談及國民黨,包教授的評價是“沉淪”,他認為國民黨從1949年前後到今天都在走向一種“沉淪”。

同時包所長表示兩岸之間統一的課題不能忽視,這是一個大家都需要去面對的,統、獨是兩岸之間一個關鍵的核心問題。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兩岸的問題很多都說不清楚。

關於民主制度,需要時間雙方制度證明優劣性,這個時間跨度並不妨礙兩岸的和平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