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廷瑋:政治不應該凌駕消防專業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政治不應該凌駕消防專業昨天新民街市場深夜大火造成26個攤位、2輛貨車被燒毀,初估損失超過500萬。台中市議員羅廷瑋在第一時間趕往現場關心,卻與立委助理因是否要讓攤商進到尚有餘火未熄的火災現場搶救物資問題引發爭執。

深夜大火,延燒26個新民街市場的攤位,台中市議員羅廷瑋掛心在地攤商及居民安危,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陪伴安撫民眾情緒,卻遇到立委助理涉嫌干預消防判斷,為求表現多次向前跟隊長、消防局長、副市長指揮想要帶民眾前進火場搶救物資,不顧當下還有餘火的環境狀況,再加上建築為早期鐵皮屋頂極有坍塌的可能,而消防弟兄已依其專業,各司其職卻要被拉回來陪伴進場救攤商財損。因此羅議員當下發現感到非常憤怒向前阻止,要求尊重專業,請立委助理要給消防單位一些時間評估,卻遭其大聲喊說不懂民間疾苦,應該為民所苦先救物資。羅議員痛斥,「如此的作秀心態讓他滿心納悶,未滅的餘火難道不用優先處理嗎?立委助理執意帶民眾進去,若是不幸發生意外誰來為此負責?」

市議員羅廷瑋指出,「政治不允許凌駕消防專業」,立委助理「多次詢問」會讓消防單位有壓力而導致誤判,激動阻止更是因為認為人命比財損還重要,不希望造成不可預期的二次傷害。去年台中2名消防員在無人待救火場中殉職,已經引起各界關注,去年十月,立院三讀通過明定只要無人命危害之虞,消防員就不執行危險性救災行動。消防法第四章第26條也明文記載,火災現場在未調查鑑定前,應保持完整,必要時得予封鎖。

市議員羅廷瑋說,或許有人覺得他用語激動,沒有考慮攤商感受,但要是再給他重來的機會,他還是會站出來。因為他選擇將大家的性命擺在最重要的排序,錢沒了還可以再賺,命沒了,就是沒了。他也表示,雖然在火災當下趕到現場不能對撲滅火勢有幫助,但是在火場外他能陪伴民眾安撫情緒,並傾聽、記錄大家對救災的抱怨,同時也觀察現況與指揮官有無到場,做為往後在議事呈堂的問政參考。市議員羅廷瑋也再次呼籲,請不要將政治凌駕於消防專業,火災現場,請尊重消防人員的判斷。這樣的要求不是作秀,是保護生命。

臺中市議員羅廷瑋於火災現場照片(翻攝羅廷瑋臉書)

臺中市議員羅廷瑋於火災現場照片(翻攝羅廷瑋臉書)


臺中市議員羅廷瑋於火災現場照片(翻攝羅廷瑋臉書)

臺中市議員羅廷瑋於火災現場照片(翻攝羅廷瑋臉書)


臺中市議員羅廷瑋議會質詢照片

臺中市議員羅廷瑋議會質詢照片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羅廷瑋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