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期望優質暢述,無非就是要青少年防患未然、曲突徙薪,避免犯錯。(記者許順德翻攝)

臺中市警三分局副分局長蔡期望接受專訪 優質暢言無非是要青少年曲突徙薪

【記者許順德臺中報導】臺中市警三分局副分局長蔡期望七日上午受邀上警廣臺中電台「九四五會客室節目」接受專訪,他暢談新修少事法及暑期青春專案,提醒青少年暑期求職陷阱,避免成為詐騙集團打手等重要觀念,在卅分鐘言簡意賅、精闢見解中讓青少年觀眾受益無窮。

蔡期望開門見山分享今年六月十九日起修正施行的「少年事件處理法,為落實「兒童權利公約」內涵,避免兒童過早進入司法系統遭受創傷,七到十二歲兒童觸犯刑罰法律案件,將回歸教育、社福等行政體系協助,不再適用少事法處理。

他說,期使透過教育、社政等行政資源的介入,及早發現個案的危險因子,協助改善兒童生活的環境,而非將犯錯的個案施行隔離處理。

隨後話鋒一轉,以讓學子期待、家長傷神的暑假到來分析說明,根據警方統計,暑假期間青少年在外活動頻繁,是兒童少年犯罪或被害發生之高峰期,為避免青少年暑期因交友不慎涉入毒品、詐欺或遭性剝削案件,蔡期望則以實例向青少年及家長分享。

一名高中生在臉書找打工,竟淪詐欺車手的故事引以為戒,他提醒家長平日多注意孩子的言行與交友狀況,並適時提醒建立正確法律觀念,避免淪為詐騙集團的「替死鬼」。

蔡期望指出,臺中市緝毒、掃黑、打詐績效是六都掄元,尤其在「安居緝毒專案」更是連續兩年四期皆是六都最績優單位;在警政署治安民調「民眾對居住社區治安滿意度」項目中,市民滿意度高達九成五,在六都奪冠居魁,這暢述是要讓市民瞭解到警察服務非常用心。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