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員陳怡珍關心長照創新整合型服務據點進度及友善育兒環境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南報導】市議員陳怡珍九日於議會質詢時指出,臺南市北區地方創生計畫位於北區中樓里,鄰近成大醫院,由北區公所與成功大學合作提案,陳亭妃委員在立法院質詢推動,更邀請時任國發會陳美伶主委南下現勘,目前已送國發會同意,並協調鐵路局租用土地,衛福部初步也認同補助3至5樓的提案,後續區公所已函請社會局依據台南市長照政策決定調整計畫。陳怡珍表示,該址鄰近台南火車站、台南轉運站等交通轉運重要樞紐,附近有新興重劃區、住宅聚落、高樓眷村等多型態生活環境,還有鎮北坊文化園區、國定古蹟巷等文化資產及台南公園等5座大型公園及49座鄰里公園,地點非常好。加上台南市北區為狹長型區域,東西兩側距離約六公里,若以西門路為中心界線,可區分為西線與東線,以65歲以上人口分布來看,多集中在東線老舊社區,此處十分需要建置完備的長照中心,來照顧地方上的長者。因此,期盼地方創生計畫儘速完成,協助地方年輕人照顧長輩,讓同齡化的長者能夠有更加豐富的生活,才能大幅提升里民生活品質。
對此,經發局陳局長表示,已彙整台南市所有地方創生計畫,截至109年四月底止,台南共有六個提案,目前已通過四個,尚針對北區、山上區兩案輔導中,將與其餘單位共同討論修訂內容。社會局陳局長表示,北區地方創生計畫已規劃設置五樓層建築物,3至5樓由衛福部以前瞻計畫經費支應,做住宿型長照規劃;另一樓設為公共空間及體適能中心,二樓為銀髮市集等,將加速推動並支持此案。
另外,市議員陳怡珍提出照片顯示,北區和順里活動中心是使用率最高的活動中心,竟然在去年發生宴客當下磁磚爆裂的情形,雖於去年底修復牆面龜裂狀況,隔日馬上又發現新的龜裂痕跡,近日陳議員再前往活動中心三樓,依然看到磁磚突起嚴重,恐對在此活動的長者造成立即性危險。台南市北區和順里活動中心因竣工已近25年,不僅地磚老舊破損,每逢大雨更是導致屋頂漏水,活動空間大打折扣,徒增困擾。陳怡珍痛批市府如此挖東牆補西牆的方式,無法徹底解決問題。經區公所評估報修1-3樓的地磚整修工程計2,326,671元、4樓屋頂防水整修工程需2,185,000元,陳怡珍議員要求台南市政府應儘速編列經費,以大幅提升里民休憩空間品質。
對此,民政局顏局長回應,將於近日儘速前往現場會勘協助。
不僅如此,目前因海安路沿線人行道工程影響和順里活動中心旁公園進出,導致附近住戶頓失運動休憩空間,好長一段時間不能運動,開放時間遙遙無期,加上此處大樓住戶眾多。陳議員呼籲市府工務局應分段儘速完工、部分開放,還給里民安全舒適的活動空間。
台南市議員陳怡珍持續關心友善育兒環境
陳怡珍指出,過去一直關心增設公立幼兒園及增加公幼班級議題,以改善公幼窄門的現況,讓年輕父母減輕負擔。今(109)年公幼中籤率為84.5%,但位於市區的北區為62.53%,轄內中籤率最低的是文元國小附幼 36.23%,中西區則是74.81%,中籤率最低位於忠義國小附幼49.15%,兩區明顯都低於平均值,離友善育兒環境還有大一段距離。市區仍舊解決不了公幼抽籤問題,陳怡珍建議人口稠密區域應再增加班級,如北區大港國小因今年增班的關係,不用再抽籤,對地方來說是很棒的福音。
對此,教育局長鄭新輝回應,因中央已核定立人國小新建幼兒園計畫,北區將在113年大幅增加公立幼兒園名額。今年整個台南市已增加33班,中籤率有提高。將持續盤點學前公幼就讀抽籤狀況,明年預估會再增加10個班,未來待九份子國中小學新建完成,亦有挪動增班空間。近年融合教育盛行,學前特殊生多數安置在普通班中。雖幼教老師都修習過特教學分,但由於特殊生的樣態及需求眾多,普通班教師難以因應。因此,需要學前特教巡輔教師的協助,包含教學型態、擬定個別化教育計畫、特殊行為輔導等。陳怡珍議員表示,現行學前特教巡輔教師負責的個案量過多,依地區人口數不同,最少17位、最多46位,恐逾兩週才能服務一次特殊生,導致情緒問題嚴重的孩子無法立即性獲得協助,同樣影響到一般生的教學品質。依據學前特教巡輔個案數統計顯示,台北市設有59位老師,平均每位老師個案數20至25名;新北市設有98位老師,平均每位老師個案數25至30位;桃園市設有42位老師,平均每位老師個案數26位;台中市設有82位老師,平均每位老師個案數約25、26位;台南市設有58位老師,平均每位老師個案數30位;高雄市則設有92名老師,平均每位老師個案數20位。台南市的學前特教巡輔教師數量六都倒數第二,平均個案數還最多,有的老師移動園所數高達13間,交通距離複雜,根本無法讓特殊生受到妥善的照顧,如何讓學生及家庭都得到多元、適性的良好資源與服務?再者,檢視台南市學前特幼巡迴教師的缺額,108學年度有正式教師52位、代理教師6位,代理學前特教巡輔老師約佔全體10%,今年也未開出正式教師缺額,難以因應各類學生的需求。
陳怡珍強調,去年審計部發現桃園市的身心障礙學生,大部分都沒辦法在學前教育階段及早發現、及早療育安置,究其原因就是學前教育階段巡迴輔導投入不足,發展遲緩兒沒辦法接受專業照顧,影響學生受教機會。桃園市以38名巡迴老師的規模,輔導804位學生,平均一位老師服務21.15名學生,已經被點名不足,更何況台南是由58位老師服務1,750名特教生,個案數為30.17名,更顯得無法負荷。陳議員指出,除了早療機構的早期介入與治療,幼兒進入幼兒園階段,若能接受專業協助,未來學習階段所需耗費人力即可減少,學習效果、自理能力可望提升。因此,她要求教育局應儘速盤點學前特教巡輔教師人力、增加編制,並同步增加特教助理員時數,以期滿足需求量,讓學生受到最專業的照顧。期盼學前特教巡輔教師能與帶班幼教老師相輔相成,及早發現、早期治療,提升孩子未來學習的狀況。
對此,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今年針對學前特教巡輔教師增加兩個班共4位老師,除了學前特教巡輔老師協助外,帶班幼教老師們的特教觀念也很重要,將持續爭取特教巡輔老師人力經費,並加強幼教老師對學生適性發展,雙管齊下,以不同類別方式強化,做好對孩子的照顧。

台南市議員陳怡珍關心長照創新整合型服務據點進度及友善育兒環境。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