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瓊斯盃傳奇的籃協老管家彭麒辭世 中華民國籃球界痛失干城 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40年前的重要棟樑

   庚子年新春,籃球界痛失一位國之干城,也就是43年前創辦瓊斯杯國際籃球賽的關鍵主角彭麒,這位從年輕時期就追隨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跑新聞的老記者,是他接手中華民國籃球協會理事長之後的萬年總幹事,也是帶領我國在退出聯合國後,費盡力氣把台灣籃球團隊重新送返國際籃壇(FIBA國際籃球總會)的籃協大相國。
   92歲的長輩彭麒,已於庚子新年抵達前三天悄然棄世,和久別的余紀忠和余媽媽在天上重聚。
    民國38年中共竊據大陸,萬千青年學子被迫離鄉背井大逃亡,彭騏抵臺灣時,是年僅22歲的青年,也是余紀忠創辦中國時報的第一代老臣,他最早是在基隆的新聞界工作,從記者一路升職到中國時報副社長,服務近半世紀退休離職時,已是中時總管理處排名第二號的副總經理,僅次於余紀忠幼子余建新(曾任中國時報發行人,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副理事長、行政院體委會委員)。

可以說,彭麒在中國時報服務的半世紀,見証了徵信新聞到中國時報的一路崛起和盛衰,中國時報從微不足道的徵信新聞,到日刊142萬份的極盛時期,見証了兩蔣到李扁的臺灣盛世。其間,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在危難時期交在余紀忠手上,余老立即派得力的副手彭騏駐會,以總幹事身分支撐大局,並在南京東路上的中華體育館創建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在我國退出聯合國後,所有體育組織都切斷了臺灣的活動,就是余紀忠創辦的瓊斯盃重啟我國籃球在國際的活動和活路,其他運動也相繼循此模式重生,並在七年後的洛杉磯奧運會重見臺灣健兒活躍,兩岸運動員會師奧運,從此兩岸也得以新模式和平相處,迄今不輟。

彭麒駐守籃協九年許,後奉余老之命將已上軌道的籃協移交給淡江大學董事長張建邦,重返中國時報總管理處服務,然籃協的瓊斯盃盛會已成為亞洲首屈一指活動,迄今逾40年不輟,42年來無論是國內頂尖賽事領袖,男女籃球國手,敎練裁判等專業人才,孕育無數,彭麒謙謙君子的領導風格,和調和鼎鼐的大管家大相國運籌能力,接受當年男女甲組20支團隊讚許,也是國內籃運發展最上軌道與健全時期。
彭麒雖已離開籃協35年,然許多資深籃壇前輩對他的懷念仍未休止,繼彭麒之後接掌籃協總幹事一職的是台北體專校長劉紹本,淡江大學教授謝恆夫(前中華隊國手,虎風三劍客之知名鐵衛)是副總幹事,謝恆夫在兩年後接任總幹事,直待張建邦接任交通部長辭去籃協理事長職務,謝恆夫乃隨之離職,將籃協業務移交給新理事長王人達之人馬。

彭麒老前輩和籃球界名人,左一是女籃國手王泠(國立北護大學教授)、右二是女籃國手葉碧蓮(長庚大學教授)、右邊是名國際裁判焦祖謙(政治大學教授)。

彭麒老前輩和籃球界名人,左一是女籃國手王泠(國立北護大學教授)、右二是女籃國手葉碧蓮(長庚大學教授)、右邊是名國際裁判焦祖謙(政治大學教授)。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