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就讀國體大碩一的郭翰(左),和文化大學3名大一外籍生(分別來自歐洲、非洲、美洲)是UBA戰情變化的一大焦點。

大一和碩一開始變成重要關鍵角色了 今年UBA男生第一級的變化 從郭翰談起

UBA聯賽進入男生第一級賽事後,在輔大中美堂的預賽8隊出現一個極為明顯的變化,就是大一新生和大五(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的戰力影響變得極為重要,尤其是新興球隊更具看點,包括5年前從第二級升上來的王者健行,4年前姜豐年創造出來的政大雄鷹,以及去年達欣籃球隊解散後挹注在中原大學的新生球隊(7名新生,一名碩一生),這三支過去、現在、未來的王者之師,都是靠大量新生或是特別出色的碩士班一年級(大五生)的即戰力,來彌補佔利空隙。
以健行科大為例,由於聖文森籍的石博恩畢業轉進職業籃球領域發展,主力替補中鋒郭翰也畢業,所以健行科大基於戰力考量,爭取實力不凡的國手朱雲豪續留一年,以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身分繼續為健行科大打第五年,而他的身高194公分現在竟然成為健行科大的主力中鋒(第二高度陳范柏彥是192公分),嚴格講起來,這兩人是主打小前鋒的材料,卻因為中鋒戰力不足,而被迫頂上五號的中鋒位置,這對擅長投三分球的前鋒朱雲豪來講,犧牲很大,調整位置與功能十分辛苦,這也是目前健行科大在衛冕路上的一大難題,而朱雲豪放棄前進職籃(或SBL)的好機會,當然是繫於健行科大總教練劉孟竹和朱雲豪之間伯樂和千里馬關係,朱雲豪願意為母校犧牲一年,義薄雲天的豪情,令人欽佩。
而出身於能仁家商,今年從健行科大畢業的郭翰,卻在暑假期間很令人意外的考取國立體大競技教練科研所,及時頂上202公分高的第一中鋒林正離隊的缺口。郭翰在這一星期輔大賽區的表現,可以用超乎想像的傑出來形容,因為國體突然因為林正投效職業球隊璞園領航猿,而少了第一高度內線,隊長藍少甫(也是第五年打UBA)只打了4場重要球賽,第五場打了一分鐘就退場,使得身高195公分的郭翰責任倍增,他的表現也頗令總教練桑茂森感動,因為郭翰體重108公斤,翰同為195公分高度的藍少甫體重差了12公斤,郭翰多12公斤的分量用在禁區不儘可以抵禦205公分高度的外籍生,而且使得他的禁區得分命中率大幅提高。
以國體對戰輔大的關鍵之役為例,郭翰先發 23 分鐘,10 分、8 籃板、2 抄截,繼上役對政大拿生涯新高 20 籃板後,再次有具體貢獻。而他在本季預賽七場比賽的兩分球命中率高達66.7%,比起他在健行科大最後兩年52到53%的命中率又有顯著提升,籃板球方面,他過去兩年UBA的平均數據是3.8(出賽37場),本季前七場提升到8.3,郭翰說,經過暑假到現在,他已融入國體的新隊型,尤其「桑總」要他先從一對一防守做起,他照著做,得以漸人佳境,以前在健行4年都是外籍生石博恩(198公分)的替補,發揮有限,現在國體大有大揮灑空間定要把握機會,應會國體大打滿讀碩士班這兩
 UBA在過去幾年女生第一級較多碩士班和大五、大六生打天下現象,尤其是北市大女籃隊因為資源有限,國內女甲社會隊伍少,所以要打到大六之後再前往職業球隊發展,現在文化大學也還有母雞帶小雞的碩士生文化,而新科冠軍世新大學找來菲律賓女籃國手潔,以及台大好手許庭瑜畢業後轉往師大研究所續戰,都是和郭翰、朱雲豪的生涯發展規劃類似。這也是UBA和職業男女籃球銜接上產生的重要趨勢,值得有役深造或是朝職業籃球發展的年輕球員們注意和參考。
剛滿20歲的文化大學剛果學生九龍(黑人)戰力漸趨強大,國體大的藍少甫(後)和韓杰諭(左)靠經驗和聯手包夾,才可壓抑他的火力。

剛滿20歲的文化大學剛果學生九龍(黑人)戰力漸趨強大,國體大的藍少甫(後)和韓杰諭(左)靠經驗和聯手包夾,才可壓抑他的火力。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