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臺中市議員楊典忠、林祈烽、施志昌與鄭功進,24日在市議會總質詢,對於現行老人共餐發展遇到的三個難關提供市府建議。

老人共餐三難關 市議員施志昌等人籲加碼補助並結合校園推動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臺中市議員施志昌、鄭功進、林祈烽與楊典忠,24日在市議會總質詢,對於現行老人共餐發展遇到的三個難關提供市府建議,共餐補助經費少、缺少廚房與食品來源難證明。施志昌表示,希望市府可以加碼共餐補助,廚房部分可以與學校午餐廚房結合,食品來源證明則須從源頭下手減少據點的負擔。

施志昌指出,社會局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以C級巷弄長照站,目前共有411個據點,其中有209個C據點,而全部提供共餐服務的就有397個。這些據點的服務內容主要是關懷老人家、進行社區老人訪視、了解老人健康及身心靈狀況等,同時提供老人的餐飲服務。

施志昌表示,但台中目前一位老人一餐僅補助20元,台北市一餐則是40元,台中很多據點在做共餐還必須自掏腰包或出去募款,施志昌希望能夠為老人共餐加碼10至20元。社會局長彭懷真回應,社會局內部已有三個方案來做老人共餐加碼。

施志昌也指出,老人共餐台中除了經費上補助較少,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設置廚房困難。據點為了給長輩好的飲食內容,很多據點希望可以自己煮,而社會局也有補助廚房設施設備的經費。但這一類補助的真正問題其實在於場地難找,或者因為志工數量不穩定,真的要煮也會有困難。

施志昌詢問教育局,老人共餐是否能夠結合學校營養午餐廚房?一來可規劃空間給老人共餐,二來透過老人共餐與學校結合,安排老少共學的課程,不論是新北、彰化或是苗栗都已有類似的設計。

教育局長楊振昇回覆,實務上面臨到一些問題,如吃的東西不同、課程如何安排等等。市長盧秀燕也表示,希望學校能夠單純化,若再加重教師負擔,可能也會造成反彈。

施志昌表示,衛福部食藥署九月訂定「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並自中華民國一百十年一月一日生效。因此衛生局最近開始要求不管是失智症據點或是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據點肉品來源及標示自主檢核表」並「保留肉品來源、原產地等證明文件」。

施志昌表示,最近就收到一些據點在反映,不管是失智症據點、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都在抱怨說要提供證明實在有點困難並且擾民,況且據點的食材來源非常多,不管是自己採買或是別人捐贈,不一定都有辦法提供證明,實務上的操作也給各主管機關非常大的困擾。

施志昌說,盧市長一直說簡政便民,但實際上現在做的只有擾民。最重要的還是衛生局要源頭管理,食品安全的責任原本就在衛生局身上,不是丟給各主管機關去處理就沒事,一方面源頭管理,一方面也要簡化證明流程。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