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中學全校教官獨道的將「學思達」教學運用在「國防課」的現場,將時事議題適時融入課程,讓這堂通識不考科,成為同學們期待的一門課。(記者林重鎣攝)

全民國防也可以很「學思達」 明道中學連續三年獲國防教育績優學校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明道中學自106至108年連續3年,榮獲台中市「軍訓工作暨全民國防教育績優學校」,不僅全校教官兢兢業業於本務工作,更獨道的是將「學思達」教學運用在「國防課」的現場,將時事議題適時融入課程,讓這堂通識不考科,成為同學們期待的一門課。

擔任全民國防學科中心研推教師的詹宗龍教官,去年(108年)亦榮獲「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並由總統親自頒獎,是師生眼中的「熱血教官」,同時也是學思達核心講師,全臺僅2位講師擁有教官身分。

詹宗龍將學思達教學方式應用在國防課中已有5年的時間,並培訓全校近九成的教官備課、觀課。詹宗龍表示,甚至有教官很認真地參加30多堂的觀課。其課程內容緊扣時事,包含:《臺灣與香港哪裡不一樣》、《北韓脫北者:不要把自由視為理所當然》等,每堂課程學生們都熱烈討論,並回饋:「不僅讓我們學習到許多議題,也讓我們在思考及表達進步很多。」

明道中學國防通識科主任教官塗文男表示,此次學校榮獲表揚是種肯定,更是持續前進的動力。全體教官以學校「前瞻」的視野,建立「品牌明道」為目標,期許自己作為「校園安全守護者」,並作為「全民國防教育」的良師,在同學啟程偉大人生的航道前,為他們補給應有的裝備及滿滿的正能量,成就最璀燦的自己。

校長汪大久表示,明道校園「一切皆課程」,從學校影響學生、家長到各個家庭、社區,在學生需要的地方展現教育的力量,在師生互動的過程實現愛與榜樣。各個領域的優秀教師追求教學品質,於教育的園地無私灌溉,不僅帶動了全校的師道精神,也帶來正向的學習風氣。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