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榮埔里分院邀請陳亮恭主任講授「健康老化之人工智慧應用發展」講座

【特派記者邱瓊如/埔里 報導】隨著醫療進步,人類的平均壽命大幅延長,因此也帶來了高齡照護的議題。而臺灣人口老化速度及老年人口增加快速,短短20幾年就進入「超級老人國」,名列世界前茅,僅次於日本。

由於資訊的高速發展進步,人工智慧加快人類對於資料及現象的處理,也能夠透過人工智慧的協助,讓資訊科學接近人類智慧所做的判斷。臺中榮總埔里分院團隊特此舉辦 109 年度《健康老化之人工智慧應用發展》講座,邀請高齡醫學界之翹楚-陳亮恭主任,透過「人工智慧結合生物科技開創全新知識應用」及「健康老化」對高齡長者的需求照顧與問題分析,提供智慧照顧與智慧醫療。

目前衛福部也推動老人健康促進,鼓勵老人社會參與,重心多數放在社區,延緩老人退化,提高預防失能與失智,但強度與頻率不夠。陳亮恭主任表示:如果能把健康促進變成遊戲化,不一定要團體,單人亦可完成,如:建立3D空間感之體感活動、多元VR懷舊情境或創新懷舊復古場景設計(不同文化背景:老街、廟口、眷村),視覺空間設計可增加海馬迴與小腦體積,提升有效性及照護品質。

智慧長照創新科技應用,可透過智慧型地墊或床墊分析接觸面積、步態及行動軌跡,分析偵測及預測長者的身心狀態變化。架設鏡頭分析長者臉部表情變化可預測退化,另外分析步態及動作長者活動狀態及活動量可預測身心衰退及退化症狀,即早反應照顧需求。

人工智慧改寫醫學與健康標準,可大幅拓展對未來之想像,透過人工智慧對資料的分析能力,建立新醫學、新診斷指標平台並建立標準,醫療跟照顧隨著人工智慧與其他藥物科技會變得不一樣,學習善用人工智慧拓展人類智慧甚為重要。陳亮恭主任表示:我們應該將人腦與電腦科技結合在一起,提升醫療對長者「健康老化」的效益,改善全民健康。

圖說:中榮埔里分院邀請陳亮恭主任講授「健康老化之人工智慧應用發展」講座。(記者 張良舜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