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第十屆野望影展開放報名!

【特派記者陳柏言/臺東報導】2020年疫情爆發,讓許多人重新思考環境平衡和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各種因素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是否能夠永續,其中生物多樣性扮演著一個關鍵角色。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以下稱野望學社)合作,將於10~11月間,在卑南遺址公園辦理4場次野望影展系列活動,內容以生物多樣性為主題,並於映後邀請相關領域專家進行專題講座及DIY體驗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觀賞聆聽! 卑南遺址公園將提供每場次3小時環境教育時數,歡迎有興趣的學員至史前館官網藝文平台報名!或來電詢問(089)233466#208 張小姐。

野望學社自2011年起辦理野望影展,每年引進20部世界頂尖的生態環境紀錄片,在臺灣各地進行為期一年的巡迴播映。期望運用專業行銷傳播能力,促進臺灣自然保育之公眾認知,並達到民眾參與自然保育之目的。

卑南遺址公園今年第四度加入合作行列,共計選擇四部精采影片公開播放並規劃專題講座,相關資料請見下列場次及影片介紹。

第一場:.10月17日(六) 14:00 藍色星球2:珊瑚礁 講師–鄭明修(中研院生多樣性研究中心 研究員)

珊瑚礁是1/4海洋生物的家,但牠們只佔海洋不到0.1%的面積。複雜的結構滿足了各式生物對於家的需求。而這個密集的地方也充滿了激烈的競爭及無限的可能,在澳洲的大堡礁我們能遇到完全不同的生物,讓我們一起進入海底幽微而瑰麗的世界吧!

第二場:10月31日(六) 14:00 超級蜂鳥 講師–許宸 (「愛台東夢想資助計畫」賞鳥男孩 )

蜂鳥是世界上最小、最耀眼的鳥類,速度是牠們的另一個名字。急速的生活步調遠超過肉眼可視,向後飛和空中飄浮是牠們與生俱來的的超能力,讓我們跟著高速攝影和突破科技,首度目睹蜂鳥經歷交配、產卵、打鬥和盡心撫養家族的過程。牠們是偉大的運動員、溫柔的母親、勇於戰鬥,並且起身面對各種挑戰。

第三場:11月07日(六) 14:00 蟾蜍人 講師–呂縉宇 (生態研究導覽員)

這是一個關於希望、社群如何拯救西部蟾蜍的故事。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棲地的喪失與破碎,以及路殺的威脅下,蟾蜍數量日益減少。然而在溫哥華島,卻積極地拯救每年需要從濕地遷徒到社區森林的蟾蜍們。人們暫停行車,帶蟾蜍過馬路,還建立了「蟾蜍隧道」。不僅保護了物種,人類社區和自然環境的連結也得以再次恢復。

第四場: 11月21日(六) 14:00 地球奇蹟一日 DIY活動講師–謝佩純 (卑南遺址公園環境教育推廣員)

展示自然世界強大力量的驚奇旅程,在這一天之中,我們將跟著太陽,從高山到離島,從叢林到都市。藉由驚人突破的影像科技,跟隨想渡過湍急河流的小斑馬,以生命拼搏照護家人的企鵝爸爸,垂直打瞌睡的抹香鯨和尋找愛情的樹懶,一同看看鏡頭下這些生物的動人時刻吧!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