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俊忠院長表示,CT值稱為「循環數閥值」主要透過病毒核酸檢測(PCR)儀器量測病人病毒含量。(圖/健康網)

CT值是什麼 ?? 該怎麼看? CT值高低專家一次解答

【記者張慧人/台北報導】新冠疫情持續延燒,有好多人不太清楚CT值是什麼?為什麼CT值越高傳染力沒有更高?為何在國內檢測是陰性出國後竟變成陽性個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吳俊忠院長指出,CT值是用病毒核酸檢測(PCR)儀器量測病人病毒含量,當PCR的結果Ct值越高時,代表檢體所含病毒較少,但各國判定的陽性標準也不同。

Ct值越高 代表體內病毒含量越低

吳俊忠院長表示,CT值(Cycle Threshold)稱為「循環數閥值」,主要是透過病毒核酸檢測(PCR)儀器量測病人病毒含量。因為PCR需要把檢體內病毒的基因放大才能偵測到病毒。

如果CT值越高代表需要越多時間與循環,病毒需要放大很多倍才能被偵測到,CT值越高代表病毒含量較少。反之,CT值越低,代表起始點病毒濃度高,不用放大多次就可以偵測到病毒,顯示出體內病毒含量較高。

舉例來說,CT值指的是「放大兩倍」,CT值=40就是該檢體病毒基因放大2的40次方,代表該檢體歷經40回合的幾何級數放大後,偵測到螢光值可達到閾值,當PCR的結果CT值越高,代表RNA病毒濃度越低,所含病毒量越少,相對傳染力也就越弱。

Ct值是參考值 世界各國標準不同

國際上確診的Ct值無一致標準,台灣多數醫院常以CT值35至40為陽性參考的門檻,但所有陽性個案都需要經疾管署確認,而日本和美國是以CT值40以內都算陽性,吳俊忠院長說,每個國家判定對CT值為陽性的標準也不太一樣,這也說明為何先前有不少人在台灣檢測為陰性,但在出國後卻被篩檢為陽性的原因。

採檢受不同因素影響 快篩陽性要PCR檢測  

吳俊忠院長提到,任何一項檢測並沒有百分之百準確,檢測陽性或陰性看病人現況的狀態,但有太多採檢因素參雜其中,包括病人發病時間點、病人接觸後還未發病、採檢技術等都有關係。

雖現行快篩速度快,最大缺點是抗原檢測,其準確率較PCR檢測低,未發病者或病毒含量較低者可能不容易被發現,容易有偽陽性或偽陰性問題,所以快篩陽性後還必須再用PCR檢測確認快篩陽性是不是偽陽性或偽陰性。(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