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活動官網

COP26氣候會議 台達倡議「節用厚生」 主辦周邊會議分享永續城市低碳解決方案

台達長期關注氣候變遷,積極參與於英國格拉斯哥召開的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國大會(COP26),於(8)日基金會於官方談判區主辦周邊會議,與來自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聯合國人居署(UN-Habitat)、柏林理工大學、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等國際意見領袖分享台達於低碳交通的科技與實際作為,協助城市「節用淨零」。台達製作的海洋環境教育影片《孕生》、《珊瑚礁魚》也在聯合國官方談判區展館中輪播,在國際減碳殿堂以驚豔的海洋生態影像喚醒大眾關注氣候變遷對海洋的衝擊,進而能「厚生海洋」。

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指出,台達成立五十周年,一直努力為氣候變遷找尋科技解方。今年,我們發起 「節用厚生」倡議,透過節用能源、提升能源效率,守護1.5°C 的地球升溫底線;同時厚待萬物與環境,以實際復育行動及環境教育來讓更多人關注水資源和海洋生態環境,希望能將這樣的理念與經驗在COP26氣候大會中與國際社會交流合作,共同為淨零碳排盡一份力。本次COP26氣候大會更有三位獲得台達基金會環境獎學金的英國留學生一同參加,盼能將在英國學府與COP的收穫帶回台灣,成為對抗氣候變遷的種子。

代表台達基金會出席分享的執行長張楊乾指出,低碳交通及微電網的應用不僅在城市能源韌性扮演重要角色,更是邁向淨零的關鍵。台達在電動車領域投入已久,已為全球主要車廠提供動力系統及電源轉換,在電動車充電的解決方案更結合儲能、V2G(車輛到電網)等創新技術,建置分散式能源系統來提升城市電網的調度彈性及應變突發災難的恢復力。今年,台達基金會更進一步推動移動污染源監測網,與共享電動車業者合作,安裝PM2.5(細懸浮微粒)和一氧化碳感測器,將即時數據轉為容易理解的城市街道空汙地圖,希望能推動更大範圍的空氣品質維護區,加速行駛中零污染的電動運具普及,減低城市中四分之一的空污來源,維護大眾呼吸系統的健康。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特聘教授、李國鼎講座榮譽學者Dushan Boroyevich,以電力電子的技術觀點來剖析電網韌性。他指出,V2G是將來電動車興起後,穩定電網運作的關鍵技術;同時,未來要滿足全球用電量成長,則需更加完善發電系統的調節功能,讓電力調度更具彈性。來自聯合國人居署、柏林理工大學及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的專家講者,則在會議上分享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推動交通電動化來幫助城市永續轉型的計畫經驗。

氣候變遷挑戰嚴峻,一旦全球均溫較工業革命前升高1.5°C,最快在2030年,90%的珊瑚恐怕會消失殆盡。2021年台達和珊瑚復育組織合作,宣布認養廢棄九孔池,作為珊瑚復育基地,投入實際行動和企業資源,預計在三年內復育上千株珊瑚苗。為讓社會大眾對海洋暖化和珊瑚復育更加重視,台達邀請藝術家李簣至打造「孕生」地景藝術裝置,並以8K影像紀錄復育行動,以畫面傳遞海洋的知識及行動關懷,於COP26期間在談判區展館及基金會Youtube頻道首映。而另一支在談判區播映的《珊瑚礁魚》,則由台達基金會與NHK退休攝影師中川西宏之合作,遠赴帛琉,記錄生機蓬勃的珊瑚礁生態。

身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正式觀察員,台達已連續第十四次實地參與聯合國氣候會議,今年因新冠疫情影響,許多周邊會議採用在大會攝影棚現場直播給授權與會者的方式進行,減少群聚風險。今日台達周邊會議採上述方式進行,線上觀眾與講者們交流熱烈,向國際輸出台灣企業的減碳經驗。

台達周邊會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1j2syyrOfI&list=PLBcZ22cUY9RL4TEKTBfoLupiqS5n7Kr6c&index=118

台達「節用淨零」空污地圖:
https://www.delta-foundation.org.tw/

台達「厚生海洋」8K海洋生態影片,請參考以下:
《孕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qmjKFih6oI
《珊瑚礁魚》: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rFN4Vcdj4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