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SOLO 2023 藝之獨秀藝術博覽會

ART藝之獨秀藝術博覽會展覽日期:2023 / 5 / 5(五)- 7(日)-11:00 – 19:00(5 / 7 至 17:00)臺北花博爭艷館(圖/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記者張玉泰報導】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TAGA)舉辦的ART SOLO藝之獨秀藝術博覽會即將在5月5日至5月7日,以藝術家個展為主軸盛大展出。ART SOLO以藝術家的個人特色、創作脈絡,結合畫廊的策展功力,聚焦在觀眾與藝術之間的深度互動與交流等特色,獨秀於眾多的藝術博覽會中。ART SOLO 2023選址臺北花博爭艷館辦理,持續於花博公園與臺北市立美術館周邊推廣藝文活動的同時,透過店家合作與專屬活動將ART SOLO年輕化、永續經營的概念延伸至台北當代藝術館與心中山線形公園,推動區域的藝術文化發展。

中華民國文化部首次擔任ART SOLO 2023共同主辦單位,顯現出台灣對於藝術與文化的重視;今年展覽計有10家國外畫廊,橫跨7個國家地區(台灣、日本、馬來西亞、韓國、烏干達、香港、新加坡)參與展出,與文化部共同主辦亦將展會提升至國家級展覽的高度。

333畫廊_孫佑禎_Our happy tea time_

藝術市場的試金石-ART SOLO主辦單位TAGA於2023年伊始訂下「產業自救 區域自強」的核心目標,體現在旗下推出的四大藝術博覽會。ART SOLO不僅是一個展示作品的平台,更是推動落實核心目標的絕佳展會,其透過模組化的展覽規畫(每個展位固定為36平方公尺、固定的牆面顏色)為畫廊提供更經濟實惠的展位,降低畫廊參展的門檻,進而增加畫廊的參展意願。對台灣畫廊而言,可以用更高的效益來實驗展板型藝術博覽會,對海外畫廊而言,則是能夠用更實惠的方式來接軌台灣藝術市場,可說是畫廊經營策略在台灣藝術市場的試金石。

欣賞藝術家深度創作脈絡與挑戰畫廊策展能力
ART SOLO 最大特色的就是「SOLO」 – 個展型藝術博覽會的概念。博覽會的場域以往總因為「博覽」僅能欣賞到豐富多元的藝術創作,個展的形式則讓觀眾得以在一個展位完整欣賞單一藝術家的作品,對於藝術家而言,更能夠在展場以許多方式表現自己創作的脈絡,從而讓藝術愛好者能夠更加了解作品背後的概念與靈感,深入理解和感受作品的意義。此外,ART SOLO也挑戰畫廊的策展能力、考驗與藝術家合作的默契,方能在藝術理念與收藏市場兩方面呈現出完美的展覽空間,因此也是一個體現畫廊溝通、行銷、敏銳藝術眼光以及作為藝術家與收藏家中間橋梁的重要角色。

333畫廊_孫佑禎_Our happy tea time_

週末藝術講座-隨著大型藝博會參觀人數逐年上升的大眾化影響的結構轉變,不少畫廊與藏家也開始思考在大眾化的藝博會中,從事藝術品展演、交易與社交的意義。於此同時,除了印象中傳統的博覽會之外,藝術世界有越來越多的新興選項受到中小型畫廊與專業藏家的青睞。由ART SOLO在週末(5月6日,星期六,下午1點半至3點)舉辦的座談邀請到具有國內外區域型藝博會參展與另類展演合作經驗的三位藝術從業者與藝術家,針對國際優質的區域型藝博參展與觀展經驗、跨品牌合作展覽與藝博會中的個展式展呈策略等三個面向進行與談,並以此作為回看ART SOLO與台灣區域型藝術場未來的望遠鏡。

第二場講座於3點半開始,討論動蕩的時局與複雜的社會背景造就了全球的緊繃環境,如烏俄戰爭、通貸膨脹、氣候變遷,同時新型態的金融危機也影響著全球藝術市場,伴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區塊鏈技術的相關應用日益受到重視,加密(Crytpo)的世界觀也進入大眾視野,除了作為投資、收藏等用途外,加密資產也同時具有作為避難資產的屬性。此次講座再次邀請「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彭少甫理事長,與「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柯人鳳執行長對談,從避難資產的角度切入,分享其種種特性與實踐,並進一步探討與藝術產業的關聯性,帶領各位從不同的面向認識加密資產!

333畫廊_孫佑禎_Our happy tea time_

年輕化、永續環保的藝術博覽會-由於推出更符合經濟效益的展位,降低參展門檻的同時,畫廊也更願意在ART SOLO推出更具實驗性的作品與年輕的藝術家,進一步拓展畫廊藏家名單的廣度。ART SOLO曾於2014年辦理,爾後在2022年青年藏家崛起的時代重磅回歸,從畫廊的選件方向與布展策略中,明顯可看出收藏群體與審美風格的轉變。在時代的推演下 ART SOLO成為一個在台灣藝術市場中特別年輕化的藝術博覽會。主辦方畫廊協會為了符合展覽效益所做的努力也體現在永續環保的層面,在ART SOLO中採取模組化展覽的設計:每個展位固定36平方公尺、固定白色展牆,使施工時程縮短、工序減少,提高了布展時的效率,進一步有效減少布展過程的空調、燈光、電力的消耗。綠色展會與展覽的永續性,減少浪費與碳排放是現今展覽產業不可或缺的課題,也是各界所關注的熱門話題。畫廊協會以綠色展覽的理念來降低展覽成本,更能夠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實現展覽的可持續發展,為台灣的藝術與環境盡一份心力。

與YouBike合作,探索週邊店家,拓展藝文風氣
為了能夠帶來更豐富的展覽體驗,ART SOLO持續透過館際聯盟、以及週邊店家的跨界合作。ART SOLO 2023結合臺北花博爭艷館與臺北市立美術館週邊,將店家合作延伸至台北當代藝術館與心中山線形公園,推出臺北市的藝術旅行小地圖,並與YouBike合作,結合「個展」與「單車」的意象,推出「SOLO RIDE」台北藝文城市之旅,探索與ART SOLO合作的週邊店家、館際聯盟與藝文空間,讓觀眾可以在逛展的同時,深入體驗台灣文化與當地特色。這些跨界合作不僅帶來了更多可能性,也為永續展覽與環保出行做出了貢獻,使ART SOLO成為一個值得期待的綠色藝術盛宴。

333畫廊_孫佑禎_Our happy tea time_

ART SOLO 2023踏出台灣藝文新視野-藝之獨秀藝術博覽會透過各種面相來強化市場,加深畫廊與藝術家之間的連結,並與藝文場館、在地店家合作,進一步透過與YouBike微笑單車串聯,提升藝術展覽的城市活力,讓更多年輕、實驗性的作品呈現在觀眾面前,打造國際藝術博覽會的前導展覽,藉著多樣性的策略,逐步邁向台灣藝術產業區域自強的目標!

▍購票連結:https://lihi2.com/ytuub
▍館際聯盟:https://2023.art-taipei.com/solo/tw/atc2023ma/
▍藝術講座報名連結:https://lihi2.com/g5r8b/news
▍SOLO RIDE:https://2023.art-taipei.com/solo/tw/soloride/
▍展覽日期:2023 / 5 / 5(五)- 7(日)
▍貴賓預展:2023 / 5 / 4(四)12:00-21:00
▍展覽時間:11:00 – 19:00(5 / 7 至 17:00)
▍展覽地點:臺北花博爭艷館(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