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日新聞: 2023-06-10

史瓦帝尼籍幼兒保育系畢業生葛林德(左起)及食品科技系畢業生古諾喜、馬世莉一起上台致詞。(弘光科大提供)

弘光畢業典禮外籍畢業生致詞增進國際交流 外籍生度過疫情練就強大應變力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弘光科大10日舉辦畢業典禮,4個學院分別精心設計不同特色典禮。民生創新學院、醫療健康學院特別安排外籍畢業生致詞分享在台灣學習心得,他們除必須克服在異國求學的種種困難;在台度過新冠肺炎疫情練就強大應變能力,畢業典禮上異口同聲,感謝師長、同學、國際處給予的協助及家人的支持。

校長黃月桂說,過去三年多,新冠肺炎疫情為我們生活和學習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畢業生們經歷視訊上課、停課,甚至確診,這段艱難歷程使大家更加堅強、有韌性,能夠面對未來挑戰,勇往直前,成為各行業的中堅力量。校長提醒畢業生學無止境,畢業不是學習終點,是新學習旅程的開始,要繼續不斷充實新知識和技能,才能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

弘光科大畢業典禮安排各國外籍畢業生致詞,增進國際交流。(弘光科大提供)

今年全校3,367位畢業生中,有121位外籍生,29位港澳生;民生創新學院外籍畢業生最多有99位,港澳畢業生有14位。特別安排汶萊、澳門、越南、印尼、香港、史瓦帝尼、日本、馬來西亞籍畢業生致詞,分享他們在台灣的求學經驗,增進畢業生之間的國際互動交流。

來自馬來西亞多媒體遊戲發展與應用系畢業生林姿萱指出,高中畢業工作一陣子之後決定到台灣念書,原本念電子工程類不太有興趣,二年級轉學到弘光多遊系,廣泛地學習到資訊管理、多媒體應用知識,在異鄉念書碰到疫情練就隨機應變能力,畢業後打算留在台灣工作。

越南籍化妝品應用系碩士班畢業生阮玉懷鏘。(弘光科大提供)

化妝品應用系碩士班畢業生阮玉懷鏘來自越南。阮玉懷鏘指出,她不會說中文,很感激學校老師花了很多時間用英文教學及將講義翻譯成英文,這增加老師很多負擔,她非常感激,如不是老師們給予這麼多的協助,她將無法順利畢業。

史瓦帝尼籍幼兒保育系畢業生葛林德(左起)及食品科技系畢業生古諾喜、馬世莉一起上台致詞。(弘光科大提供)

史瓦帝尼是我國在非洲的重要邦交國,幼兒保育系葛林德及食品科技系古諾喜、馬世莉等3位史瓦帝尼籍畢業生一起上台分享說,離開家人及家鄉到異國獨立生活,學習到新的語言、知識,認識不同的文化生活方式、飲食習慣的差異,也感受到台灣社會接納異鄉人的友善,及不同國籍外籍生之間相親相愛的情誼。

來自馬來西亞的多媒體遊戲發展與應用系畢業生林姿萱。(弘光科大提供)

醫療健康學院也安排營養系碩士班越南籍畢業生潘氏如意、健康事業管理系碩士班馬來西亞籍畢業生梁嘉琦致詞。潘氏如意說,疫情席捲全球時一切都處於封鎖狀態,克服困難來到弘光讀書,覺得很幸運,第一次出國留學,面對全然陌生的語言、文化、交通,還好國際處為外籍學生提供了很多幫助,像幫忙開辦銀行帳戶、公車卡,也舉辦很多活動讓國際學生參加的項目,讓她擁有多元化的學習生活。

水土保持局 南投和雅橋野溪復育工程 在邁阿密榮獲2023全球卓越建設銀獎

【記者張玉泰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主辦「和雅橋上下游固床工改善 … 閱讀全文

全國800位泳將齊聚台中爭取亞運資格 運動局攜手各界打造競技平台

【記者張玉泰報導】 為提升游泳選手競技實力,112年「中正盃游泳錦標賽」自今(8 … 閱讀全文

疫後觀光復甦受限中台灣觀光業者陳情江啟臣 力促台中機場改善升級恢復陸客來臺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隨著疫後觀光潮湧現,國人出國旅遊大增,護照辦理大排長 … 閱讀全文

聯繫原鄉經濟命脈 南庄鄉東河村比林溪橋改善工程落成通車

【特派記者邱芮豫/苗栗報導】南庄鄉東河村通往鹿湖部落的比林溪橋,自民國88年竣工 …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