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5日舉行台中市環保局長布達,由原環保局副局長兼任代理局長陳宏益真除。(圖/巫月樺攝)

台中環保局長布達 抗空污大將陳宏益真除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5日舉行台中市環保局長布達,由原環保局副局長兼任代理局長陳宏益真除。陳宏益自去年9月1日就任以來,代理期間全力推動空品改善、違規排放廢水查緝等環保業務獲得肯定,盧秀燕決定「扶正」,懸缺三個月的環保局長,在2021年第二個工作日,陳宏益正式主政環保局,持續改善台中環境,守護藍天白雲好空氣。

▲陳宏益從市長盧秀燕接下印信,正式主政環保局,持續改善台中環境,守護藍天白雲好空氣。(圖/巫月樺攝)

改善空品是台中市民最關注的公共議題之一,在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針對境內大型污染源鐵腕稽查、開罰,迫使台電中火減煤,背負的壓力之大是可以想像。去年八月底,前環保局長吳志超以個人健康及照顧生病家人為由請辭獲准,並回逢甲大學任職,盧秀燕對吳志超請辭表示不捨,稱讚他是位抗空汙的鬥士。

接任的陳宏益,原本就是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也是盧秀燕改善空品、整治空污的重要助手,根據市府資料,陳宏益畢業於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班,曾任行政院環保署資源回收基金管委會副執行秘書、彰化縣環保局長、行政院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技正、科長,台灣省政府環保處股長等職務。

在陳宏益的領軍之下,預料台中市環保局會持續推動台中空品治理,根據行政院環保署最新數據,台中PM2.5平均排放濃度由107年每立方公尺18.8微克,108年降至17.7微克,改善至109年更降至15.4微克,改善幅度近2成。

環保局將持續要求大型固定污染源持續減煤減排外,針對其它污染源也持續推動專案稽查及科技執法,包括燃煤鍋爐轉型、建置雲端影像智慧辨識平台監控工廠污染排放、加強跨縣市空污治理工作等。

環保局也針對移動污染源加強宣導管制,包括機車定期檢驗、路邊攔檢排氣、老舊機車及柴油車汰舊換新補助、推動電動機車倍增、建置友善電動車輛使用環境、柴油車攔檢等,從各個環節減少污染排放,守護藍天白雲好空氣。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