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示意取材自陸軍司令部粉絲頁。

國軍體測與訓練準則相違背

國軍在109年12月29日舉行定期晉任,其中國安局特勤中心謝靜華遭爆,原體測不合格,在晉升前幾日以輕鬆的健走替代3000公尺跑步,才符合晉升條件,尤其是在跑步不合格後,能立即以替代項目:健走實施測驗,遭質疑晉任作業不公,國防部在晉任典禮後謝靜華受訪問做出說明,但仍遭受非議。

國軍三項基本體測項目可區分有氧運動:3000公尺跑步;無氧運動:仰臥起坐及俯地挺身。其中有氧運動3000公尺跑步項目,可選擇5公里健走、800公尺游走、5分鐘跳繩替代3000公尺跑步。這四項運動雖屬於有氧運動,但是運動強度卻不同,依序為跑步、游走、跳繩、健走。謝因3000公尺不合格改採用健走項目,依照謝員年齡及格分時間約為47分鐘,媒體也報導謝員以將近一小時的時間完成測驗。

依照國軍教則行軍標準:行軍50分鐘、休息10分鐘,武裝徒步行軍速度5公里/時。顯然國軍基本體能替代項目合格成績與國軍現行教則是相互牴觸,就一個軍人基本標準來說謝靜華是不及格的軍人,若因任務需要必須徒步時,謝靜華會無法跟上部隊指揮部隊作戰,甚至拖累部隊遺失作戰先機,幸好謝靜華將軍編制在國安局特勤中心,執行任務以搭乘車輛為主不必行軍。

國軍對於基本體能測驗替代項目與合格成績,有必要再做一個調整,讓相同強度的運動能互相取代,否則仍會遭到詬病。

國軍向來對於運動科學並未深入研究,體育官的編制也很小、位階不高,對體能方面的訓練也是官大學問大,依照長官經驗的傳承,對部隊實施體能訓練,常常造成部隊訓練成績不佳、事倍功半或是錯誤的訓練傷兵累累。

前國軍特種部隊胡鴻文教官表示,有陸軍官校畢業幹部,想報考國立體育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審核的時候遭非政戰學校體育系畢業為由,與長官批示只准報考陸院被打回票,這顯示國軍的人才培養教育思維必須改進,軍人不僅僅要具備專業的軍事戰術戰略涵養,讓百姓安心信任國軍;更要有科學的涵養,有朝一日站在國人面前言之有道,讓民眾發自內心尊敬軍人。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