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視察傳統市場 標產地、溯源、稽查「食安三要」為市民把關

【特派記者呂祈杰/新竹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一早到竹蓮市場走訪豬肉攤商、小吃店,視察豬肉產地標示狀況,因應肉品標示新制今(1)日上路,林智堅市長表示,竹市透過落實產地標示、強化溯源管理、加強稽查3大方向,為市民健康、資訊透明把關,近日更「掃街式」輔導轄內131條路段、4千多間家業者,落實產地標示,也呼籲民眾謹記來源不明不買、沒有標示不買、標示不清不買「三不原則」。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府為把關市民食安,輔導落實肉品產地標示部分,已輔導4千多間餐廳、豬肉產品販售與加工製造業者,強化溯源管理與加強稽查部分,已透過追蹤追溯系統列冊,轄內輸入肉品業者3家,加工廠61家,都透過稽查業者產品來源與流向、產品標示、食品業者登錄,掌握店家肉品標示與來源狀況。

新竹市長林智堅也提醒,業者有「三要」,要遵循法規、要落實標示、要自主管理,民眾則是「三不」,來源不明不買、沒有標示不買、標示不清不買,業者要能做到資訊透明,民眾就能一眼辨識,安心選擇肉品。

因應元旦肉品標示新制上路第一天,林智堅市長來到婆婆媽媽最喜愛的竹蓮市場視察,竹蓮市場41攤販售豬肉及含豬可食用部位的食品都已清楚標示原產地,讓消費者能清楚知道他能買的、能選擇的肉品,也保障大家的食安無論散裝豬肉、加工品、飲食攤

接著來到油飯攤位,林智堅市長現場直接大買特買,還吃了店家熱情提供的油飯;來到進口肉品攤位時,林智堅市長也詢問店家,最近民眾是否會特別關心肉品產地,老闆娘也拿出進口資料,表示每個來源都清清楚楚,讓民眾都能安心選擇。

新竹市長林智堅並沿路關心業者產地標示與消費者採買狀況,在有33年歷史的阿吉豬肉攤,他與老闆吉哥熱情互動,也拿起新竹摃丸詢問該如何標示摃丸產地,強調除了一般生鮮肉類,加工品也都需清楚標示肉品來源原產地,才能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健康。

新竹市衛生局指出,去(109)年9月至今,市府啟動跨局處「專案查核輔導計畫」,透過掃街、主動輔導全市食品相關業者商家,於肉品標示新制上路前,超前部署、落實豬肉產地標示,至今已累積輔導4098家,以及販售豬肉或含豬原料的包裝食品、散裝食品及餐廳與小吃攤等。

新竹市衛生局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也教導民眾如何辨識豬肉原產地,1月1日起,全台所有豬肉及含豬可供食用部位的食品都要清楚標示豬原料原產地,若業者未依規定標示,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3萬至300萬元罰鍰,標示不實則處4萬至400萬元罰鍰。

楊清媚代理局長表示,食品業者應在營業場所明顯處、菜單或產品外包裝上,如實標示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原產地,供消費者辨識,民眾可依照標示依喜好選擇購買。

另有關豬肉或豬可食部位原料原產地標示的佐證資料,業者可保留與上游業者的屠宰證明、進銷貨單、交易憑證、食藥署核發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許可通知、進口豬來源聲明或其他足以證明產品原產地資訊之資料,且相關產品資訊需要保存5年。

產業發展處長張力可表示,竹蓮市場是竹市人潮最密集的市場之一,經跨局處輔導張貼豬肉原產地貼紙後,41攤販售豬肉及含豬可食用部位的食品都已清楚標示原產地,連月來也逐一訪視輔導12處公有零售市場及夜市、市集有販售豬肉或肉品攤商共計278攤,目前傳統市場已全面完成產地標示,完成率百分之百。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